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机票退改签新政”不能“打折扣”执行
2018-12-10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江德斌

今年7月,民航局发布机票退改签新政以来,各家航空公司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近来调查发现,此前普遍存在的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退票费高于票价的情况基本得到改善,但各家航空公司对机票退改签新政执行力度不一,一些航空公司阶梯收费划分存在不合理现象。

——(12月8日人民网)

此前机票退票、改签费用标准十分混乱,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退票费高于票价的情况普遍存在,部分航班的退票费用甚至是机票价格3倍以上,令乘客强烈不满。按照民航局发布的新规,要求全渠道(含直销、分销渠道)退改签收费标准一致,公开透明告知收费标准,并采取“阶梯费率”模式,则就避免了商家乱收费现象,促使退改签收费走向公平化,乘客不必再担心商家狮子大开口。

然而,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机票退改签新政”执行的并不理想,多家航空公司均存在特价票退票费为全款,只能返还机建燃油费的情况。而且,各家航空公司特价机票退改签收费标准不一,阶梯收费的执行进度有较大差异,比如“只退机建燃油,不得更改,不得签转。”“退票只退机建燃油,改期不分时段。”“退票只退机建燃油费,改期收费分为两个时间段。”有个别航空公司设置了3段、4段阶梯收费模式。

显而易见,各家航空公司在执行“机票退改签新政”时,并未严格遵守规定,而是随意制定退票规则,导致乘客的退改签费用依然很高,而且各家航空公司“阶梯费率”分段标准不统一,差别非常大,令乘客无所适从。调查亦发现,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对退改签阶梯票价概念模糊,甚至有个别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员对阶梯退改签规则并不知情。

由于航空出行市场较为特殊,经常受到各种因素干扰,导致航班晚点、取消等情况时有发生,乘客亦根据自身情况,需要进行退票、改签等选择。而退改签本身是一项基本服务项目,却被航空公司、代理商、平台等利用,变成乱收费,且远超合理水平,当作牟取暴利的工具。新政就是为了扭转这一混乱局面,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但是被打了折扣的新政,就偏离了本意,需要再次纠偏。

各种现象说明,新政未能真正落实下去,航空公司仍然不肯舍弃这块蛋糕,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在执行过程中,对“机票退改签新政”打了折扣,存在应付敷衍的态度。如此一来,航空公司的利益得到维护了,乘客的利益却被无端侵犯,民航局新规的权威性亦遭到挑战,显然是不合理的做法,应即刻予以纠偏,督促各家航空公司认真执行新规,不得随意违反规定。同时,加快相关法规的修订,将退改签标准纳入法律,以强化执行效力,更有效地保障乘客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