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了那片最美的绿色——新干黎山林场林业转型升级发展小记
2018-12-08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仁瑾、朱军根

绿色,是大地的颜色,是生命的底色。守护好脚下的这片绿色,是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职责。

牢记使命,坚守职责。作为森林的守护者,新干县黎山林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调优产业结构,促进林业转型升级,努力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中展现黎山力量。

变思维——

从“山穷水尽”到“柳暗花明”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一个穷则思变的故事。

黎山林场是江西省第一批兴建的十个国有林场之一,既是省重点营林林场,也是国家及省级重点公益林建设单位,林场经营面积21.5万亩,活立木蓄积111.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1.3%。一直以来,黎山林场承担着植树造林、生态保护、资源核查、森林防火等重要职责,在保护一方水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的林业经营模式逐渐“落伍”,林场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由于建筑材料使用变化,杉木的用量越来越少,价格持续走低,从二三十年前的1000多元每立方米,到现在仅600多元每立方米。仅依赖传统林业,靠栽种杉木、销售杉木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林场生存的压力倒逼林业结构调整。

林业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的绿色产业、低碳产业。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林业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为林场转型升级提供了条件。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林场大力开展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改进发展方式,通过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森林产品,成功转型。

转方式——

从“靠山吃山”到“林下掘金”

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

生态兴则文明兴,(下转四版)

生态衰则文明衰。近年来,黎山林场坚持绿色发展,科学发展,从少砍树开始,转变生产方式,充分发展林下经济,开始了从“靠山吃山”到“林下掘金”质的转变。

“国有林场转型首先在于少砍树。”如何才能做到少砍树,又增加经济收益?该林场一直在探索发展路径——

培育高附加值的经济林。规划在交通条件发达,坡度平缓山场栽植高产油茶、笋用竹、香榧、樱桃等经济林,这样在不砍树的情况下,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

开发林下种养项目。对林地进行立体开发利用,既发展林下种植,也发展林下种养。因地制宜开发林果、林草、林花、林菜、林菌、林药等模式,现已套种草珊瑚、玉竹、人参等中药材,林下种植蘑菇、魔芋等森林蔬菜,并重启草珊瑚保健茶的生产,经济效益良好;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发展立体养殖,大力发展林禽、林畜、林蜂等模式,积极探索生态鸡的养殖。

强化科技带动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技术推广走在前,加大实用技术普及和新技术推广力度,定期培训技术人员,提高技术水平;培育品牌树优势,保老牌、创新牌、引名优、上精品,加强优良品种的选育、引进等工作,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引智聚智谋发展,加大与高等院校合作,目前已与江西环境工程学院签定合作协议,同时,通过申报、评审、立项等程序扶持特色产业发展。

在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浪潮中,黎山林场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林下掘金”的步伐越迈越宽阔。

增效益——

从“卖山头”到“卖生态”

在长乐庵生态观光园内,良好的生态环境,浓郁的乡土文化气息,可观光、垂钓、采摘、狩猎……长乐庵森林旅游,成为越来越多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以前是砍树木、卖山头,现在是看树木、卖生态。”这样的转变,源于生态旅游的兴起。

黎山林场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如何盘活这些“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宝贵资源?该林场对此有着更深远的谋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成规模,五年大发展”的目标,该林场“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就是大力发展生物多样性和产业多样性,打牢基础。培育杉木大径材5000亩,发展了高产油茶2000亩、中药材300亩、金丝楠木600亩、生态茶园500亩、园林绿化树种300亩,林下套种草珊瑚2000亩等,今年还引进珍贵经济树种香榧种植300亩。林下养殖香猪2000头、土鸡1000羽、黑山羊300头。

同时,该林场还利用丰富的山水景观,充分发挥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良好的优势,合理利用森林景观、自然环境和林下产品资源,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复疗养等产业,实现从“砍树”到“看树”、从“卖山头”到“卖生态”、从“卖木材”到“卖景观”、从“把林产品运出去”到“把城镇居民引进来”的历史性转变。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黎山林场将走出一条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