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卫计委健康扶贫出实招见实效
2018-12-08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周靖康)近期,市卫计委在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实践中,本着“担当、服务、可持续”要求,强化兜底保障,改进医疗服务,着力保障贫困人口“少生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在“精准”上下功夫,让贫困患者“一个不落”。从筛查摸底、实施救治、强化服务入手,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救治、精准服务”。组建“1+1+1”团队进村入户,对全市贫困患者深入调查摸底,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市患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56296人;狠抓救治工作,做到“四定”,即确定定点救治医院、制定定额救治标准、确定救治专家组、拟定医疗救治方案,市县两级定点救治医院29家,覆盖所有病种和县(市、区);组织县乡医务人员对贫困大病患者实行点对点帮扶,乡村医生分片包干到户,组织贫困患者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在“优化”上出实招,让贫困患者“少跑腿”。全面开通贫困患者就医绿色通道,简化就诊程序,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审批结算流程,全面落实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明确重大疾病患者“一站式”审批流程,实行不同类别贫困人口按不同流程审批,做到“即申即审”。针对偏远山区、行动不便的患者组成“流动审批工作组”,实行“入户办公”。全市设置扶贫病床1193张,建立贫困患者一对一帮扶机制,实现患者从入院到救治到康复、后期随访等全过程精准管理,免除贫困患者医疗费用250余万元。

在“兜底”上做文章,让贫困患者“看病不再贵”。加固医疗保障“防线”,财政资助所有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购买商业补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筹资不低于每人100元,市、县按照1:9负担。对享受四道保障后自付比例仍较高的特殊对象,设立“爱心基金”进行救助。积极“扩面降线提标”,在原27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的基础上,增加12种病种为Ⅱ类门诊特殊慢性病病种;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一级、二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补偿起付线,对建档立卡贫困居民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下降50%。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