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处处润民心———遂川以“绣花精神”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纪实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8-12-08 08: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袁建国、焦泉、李建平

在遂川县,有这样一支被誉为“城市管理铁军”的队伍,它创新思路,大胆改革,注重从“小”抓起,以小带大,循序渐进,以“绣花精神”促进城市管理再提升,赢得了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喝彩。它就是遂川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改革城市执法体制

营造良好市容环境

为建设一个务实的领导班子,该局推行教育式、亲民式、温馨式执法模式,由局领导带队督查市容环境卫生。在巡逻方式上,实行步巡与摩托车、执法车巡查相结合;管理时段上,安排早、中、晚班,错时管理;集中开展市容环境秩序、交通秩序、超店经营、建筑工地等整治活动,从根本上解决城区主要街道超店经营、车辆乱停放等问题。今年以来,该局规范车辆停放2100余起,拖走乱停放车辆836辆,收缴超店经营物品1526件,清除卫生死角76处,整治广告牌391块,规范街道23条,清理乱贴乱画169处。

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该局还着力解决县城周边马路市场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对该县城龙川大道、西路街附近的经营销售蔬菜的马路市场进行了清理取缔,并耐心劝导、合理引导商贩到正规市场经营,使龙川大道、西路街恢复了通畅。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助创全国文明城市

今年,遂川县上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该局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标准,重点整治城市“脏乱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城市管理网格长制,在城区设立8个网格,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清净整洁彰显在遂川的每一个角落,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着力打造党员示范街区。该局按照定人、定岗、定路段、定责任、定奖惩的“五定”岗位责任制调整路段管理人员,通过挂图作战,明确县城39条街道的每个路段城管、环卫、客家人公司各自的职责,相互督促,责任共担,全面完成路段管理任务。同时,该局全力推进“党建+城市管理”特色工作,联同交警、市监局、各社区开展党员示范街区创建工作,在每个市容中队重点打造一条“党员示范街区”。目前,已创建慈云路、川江路等五个党员示范街区,管理效果大大提升。

开展城乡综合整治

推进“两违两超”治理

今年6月1日,珠田乡黄塘村的两户村民被督察组发现超高建房,该局立即组织多部门对其违建部分进行拆除。这是该局打击震慑“两违两超”行为的一个案例。

为了进一步提升城乡品位,该局全方位组织力量,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管控“两违两超”行动中,该局实行执法队员包干到村、一日两查乃至多查,做到“快查+速拆”。通过不断强化巡查,坚持“露头就打”,立足于拆早、拆小、拆了,将新增“两违两超”及时遏止于萌芽状态,有力推动了全县“两违两超”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去年7月份以来,该局拆除176宗超审批层数违建,拆除面积16150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超高超大”违法建设歪风。

丝丝细雨润大地,向阳花开尽逢春。遂川这支“城市管理铁军”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城管执法卫士的崇高使命,在全县城市管理中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