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一担干柴一箕米
2018-12-07 09: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28年,红四军军部驻扎在井冈山茅坪杨桥湖村农民谢槐福家里。有一天,军部召开干部会议,司务长通知炊事员老王做十几个人的饭。不巧,这天干柴烧完了,老王便拿起柴刀,跑到村后山上去打干柴。山上的杂树都是活的,砍下来也是湿柴,老王只好东一根西一根地在山上捡些干树枝。太阳越升越高,还没有捡到一小捆干柴,急得老王连连埋怨自己为什么不多积些干柴,搞得今天不能按时开饭。

正万分焦急,老王忽然发现山坡上有一大堆砍好了的干柴,一看就知道是当地老表存放在这里的。他想先借一担来应应急,可是老表们都下田去了。老王找不到柴主,挠着头为难起来了。一会,他急中生智,赶紧回去拖住文书就往厨房跑。他找出一张纸条请文书写了几个字:“老表:这一担干柴是我挑走了,今天晚上我会来找你付钱。来不及先说一声,对不起。”

老王上山装了一担干柴,把纸条拴在那堆柴枝上。谁知纸条没拴牢,老王挑柴下山后,一阵山风吹来,把纸条刮走了。

这堆干柴,正好是农民谢槐福家里的。傍晚,当老王正忙着做饭时,谢槐福和他的妻子从田里回来了。他妻子到村后山坡上去抱干柴,一看,干柴少了一些,便猜是部队拿去了,因为本村的人都有柴。她要丈夫去向毛委员“告状”。谢槐福不好意思去,但又怕妻子唠叨,只得硬着头皮去了。这时,毛泽东同志已开完了会,正坐在堂屋里看报纸。谢槐福走到门口,停下脚步,思量着要不要进去。正在犹豫的时候,毛泽东同志看到了,放下报纸,满脸笑容地问他有什么事。谢槐福一时慌了,嘴里结巴起来。

“坐吧,坐下来慢慢说。”毛泽东同志指着凳子请谢槐福坐下。

老谢说了来意后,又连忙解释说也许个别的新兵不懂群众纪律,拿了他的柴。毛泽东同志说:“柴是你辛辛苦苦砍的,应当给钱。这样吧,我身边没有钱,你量些米去,行吧?”“做得!做得!”谢槐福一迭声答应,因为这时青黄不接,他家里正缺米。谢槐福拿来一个捞饭的捞箕,从堂屋的米箩里装了些米。毛泽东同志放下报纸,看了看,笑着说:“太少了,太少了,多装一点。”一直等谢槐福装满了一捞箕米,毛泽东同志才送他出堂屋。

等晚饭后老王到村里去找柴主付钱时,“一担干柴一箕米”的事,已在村子里传开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