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情最是岁末时
转眼又到岁末了,为时两年的“蕉窗谈札”专栏也将就此封笔。回看这一篇篇的小文,亦生无限感慨。

     

金琴鹤手札  

◆王渐鸣

转眼又到岁末了,为时两年的“蕉窗谈札”专栏也将就此封笔。回看这一篇篇的小文,亦生无限感慨。

自古旧岁新年交替之际,最能撩动诗人的情怀。或叹光阴易逝,或怨青春又老,或怀思乡之叹。如“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高适);“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刘长卿);“十年旧梦无寻处,几度新春不在家。”(吴文英)

古人所谓的元旦,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所以对除夕就格外在乎。明代才子文徵明的《除夕》诗云:“人家除夕正忙时,我自挑灯拣旧诗。莫笑书生太迂腐,一年功事是文词。”文人自是有得事做,闲客也会享受生活:“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至少,他们的岁月静好,心情不错。

某年,笔者淘得一小纸,上书:

余远客四川万县已两年有半矣,每于佳节尤深苦闷,今忽忽又届庚辰除夕,枯坐山乡茅庐中,忆《十八家诗抄》有“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之句,不胜有今古同慨之感。爰以笔记之。琴鹤草堂主人

显然,这又是一个伤心客。作者金琴鹤(1914~?)名濂,别号半千居士,浙江海宁人。自幼学画,师法费丹旭。人物、花卉、山水皆蕴籍秀逸,设色清雅。弱冠即负笈沪上,为赵叔孺弟子,长期居沪以鬻画自给。在今天看来,他也只能算得个二三流的画师,并无大名,否则也不至于连卒年都不知晓。即便如此,这纸小字还是深深地打动了我,一是他的这手好字,有钟繇之法,写得安静平和;二是他的这份笔记,让我仿佛看到了青灯之下一个枯坐苦闷的游子形象。

作者去万县(今属重庆市)做什么?今已无从考证,从关于他的有限的记载和文中流露的情绪来看,应该不是去当官发财。抗战时期,重庆是大后方,大批文艺家都汇聚于此,金琴鹤在此避难恐也难说。国破家亡四处流徙的悲情,在艺术家的心里会更加强烈。他文字中透露的幽黯色调和惨淡的伤怀,让我想起徐悲鸿先生在重庆时创作的《巴山汲水图》和《吹箫少女》,那种幽深的意境和忧郁的眼神,让人一看缱绻不去。

金琴鹤是画家,于此有感之际,为何不画一幅画呢?哪怕寥寥几笔,一豆灯光,一页家书,让人于大量空白之外,把思绪带进无边的茫远之中去。

当然,年终最好的盘点,希望还是有诗、有酒、有梅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