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亭、台、楼、阁、轩、榭、廊、舫”的区别吗?
“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亭是园林中重要的景点建筑,多建于路旁或水旁,供行人休息、乘凉或观景用。

“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亭是园林中重要的景点建筑,多建于路旁或水旁,供行人休息、乘凉或观景用。

在建筑形态上的特征是“有顶无墙”。在《园冶》中,亭“造式无定,随意合宜则制,惟地图可略式也。”即是说,这许多形式的亭,以因地制宜为原则,只要平面确定,其形式便基本确定了。

自古四大名亭:醉翁亭、爱晚亭、陶然亭、湖心亭。

“台,观四方而高者。”最古老的园林建筑形式之一,高出地面而建的平面建筑物,是一种露天的、表面比较平整的、开放性的建筑。规模较大、较高者便叫坛。

“楼,重屋也。”

楼是古建筑中两层以上的房屋,亦称重屋。楼在战国时就已出现,汉代城楼已高达3层。

楼在古代城市或建筑群中是很重要的建筑,如城市中的城楼、箭楼、钟楼、鼓楼,供登临远眺的黄鹤楼、岳阳楼、望江楼、烟雨楼,供演戏的戏楼等等。

重屋为楼,四敞为阁。阁四面皆有窗,且也设有门,四周还都设有挑出的平座,供人环阁漫步、观景。

“楼阁楼阁”,阁与楼似乎总是连着出现。阁与楼相比,体量较小巧。阁的室内,天花板与二层楼板间有结构层,就是通常说的暗层。暗层也是区分阁与楼的重要特征。

“有窗的长廊或小屋。”轩的古意为有窗的长廊或小屋。多为高而敞的建筑,但体量不大。轩的形式类型也较多,形状各异,如同宽的廊,是一种点缀性的建筑。造园者在布局时要考虑到何处设轩,它既非主体,但又要有一定的视觉感染力,可以看作是“引景”之物。

“建在高土台或水面(或临水)上的建筑。”多指水榭,是临水而建,供人们休息、观景的建筑。依靠周围景色建榭,且平台的一部分伸出水面。

廊是连接两个建筑物之间的通道。上有顶棚,以柱支撑,用以遮阳、挡雨,便于人们游走过程中观赏景物。

似船而不能划动,故而又称之为“不系舟”。仿照船型而造的一种建筑,大多三面临水,一面与陆地相连。(来源:《人文之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