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补三短 清四乱 治四水 青原推动水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8-12-07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茂林)总投资10.88亿元的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成效显现:富水河百里生态风光带美不胜收;高效节水建设,让6万余亩农田享受“精准灌溉”;100多里河堤加高加厚,乡镇防洪标准达到十年一遇……今年以来,青原区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调整水利工作部署,实施“补三短、清四乱、治四水”的“三四四”水利发展战略,全力推动水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批“保民生、保生态、保安全”的水利工程落地生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受时空降雨分布不均等影响,青原区频遭水多、水少、水脏、水浑的侵害。据资料记载,最近18年,该区先后遭遇水旱灾害10余次,其中,百年一遇水旱灾害各1次,十五年一遇洪水3次,几乎是“十年九灾”。

针对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水灾害严重等突出问题,该区立足区情,加大投入,聚力“补三短”。一是补齐中小河流治理短板,投资6.7344亿元,综合治理赣江、孤江、富水河等流域生态,打造具有“山水吉安、红色故里、正气家园”的生态风光带。二是补齐水库防洪灌溉短板,投资3.651亿元,结合高效节水建设,推进水库工程、灌溉工程建设,提升粮食主产区的灌排能力。三是补齐城乡供水短板,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通过联网、并网、扩网等途径,建设城乡自来水“一张网”,让城乡居民用上同网、同质、同价的自来水。

同时,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清四乱”攻坚战,制定河湖非法矮圩网围联合整治行动方案、专项治理水域采砂整治实施方案、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实施方案、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围垦河湖、挤占河湖岸线、损毁河湖生态等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进行彻底整治,还河湖干净整洁的空间。今年以来,全区关停非法采砂场18家,清理非法码头3个、砂石31万方,整改排涝口1个,关闭畜禽养殖场217家,面积达13.5万平方米。

为推动水利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该区围绕“保民生、保生态、保安全”的要求,全力治水灾害、治水资源、治水环境、治水生态,构建水利保障安全体系。在治水灾害上,新建一批防灾减灾工程,到2020年,乡镇中小河流达10至20年一遇防洪标准,健全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在治水资源上,建成一批重点节水供水工程,灌溉水利用系数提至7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75%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在治水环境上,实施河长制、湖长制,确保河湖库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重要河湖库水功能区达标率91%以上,重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在治水生态上,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农村水生态环境,到2020年,全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生态修复面积均达80平方公里以上。

如今,在青原大地上,一处处“保民生、保生态、保安全”的水利工程拔地而起;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村落脱颖而出;一幅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铺展开来。城乡处处美如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