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乡村美景入画来——峡江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018-12-06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龙礼香、中国吉安网记者刘娇

一幢幢农舍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一座座温室大棚排列有序,一张张笑脸质朴幸福,一场场文体活动笑声不断……连日来,穿行在峡江县各个乡村,到处可见美景宜人,瓜果飘香,民风淳朴的场景,犹如一幅欣欣向荣的新画卷。

近年来,该县按照“宜居、产业、文明”的发展定位,着眼于科学规划、产业致富、文明建设,坚持做优生态、做美乡村,形成了一批具有峡江特色、环境功能宜居的生态田园新农村。

精品村落串珠成链

千年古村,幸福上盖。村内古今建筑风格迥异交相辉映,20多口水塘和80余棵古樟如明珠般散落村中,见证着长达千年的沧桑巨变。一条幸福大道,思舜紫盖肇基、励志文化长廊、社区活动中心、乡村文化广场和水生态休闲园,“一脉五景”将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相融合,打造了生态、宜居、幸福上盖。

上盖村的美,只是该县众多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水边镇何君古村“修旧如旧”,将历史文化保护;砚溪镇樟溪上村“一线六点”全力推进环境整治和各项基础建设;金坪民族乡新民村立足小而精,绿而美……这一个个精品村落,就像一颗颗精美的珍珠散落于峡江乡间,连成一串精美的项链。

美丽乡村,美在规划科学。2018年,峡江布局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村点319个(新农村建设点258个,贫困村整治61个),共涉及农户14852户57033人。截至目前,落实资金13362万元,硬化道路62.3公里,自来水、卫生厕所普及率90%以上,拆除各类破旧房87.78万平方米。重点打造好金坪民族乡美丽示范乡镇以及何君古村、樟溪上村等一乡一个美丽示范村庄精品点,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改造提升高铁沿线、“二改一”至峡虹公路沿线、巴邱至莲花形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形成“连点成线、拓线成面”格局。

特色产业带农致富

当下正是瓜果成熟的季节。记者来到罗田镇坑里村金源果业合作社井冈蜜柚基地,只见一座座山头漫山遍野的井冈蜜柚果实累累。合作社的金文根正在带领大家为果树锄草,“这片是去年开发的300亩,全种上了井冈蜜柚。这可都是我们的‘摇钱树’呀。”满头大汗的金文根顾不得拍去身上的泥土,欣喜地介绍起来,“那片280亩是前两年种的,今年挂果量还可以,预计可产生200多万元的效益哟。老表都说这些得益于‘一村一品’产业布局给我们带来了新生活。”

美丽乡村,美在特色产业。近年来,为发展壮大全县新农村的“经济根基”,该县通过产业调整,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群众。立足优质烟叶、精品果业、中药材等县域特色,培育农业产业发展“一村一品”,全县319村点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了特色产业,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家庭农场。在一项项强有力的措施下,新民村的果业,砚溪村、上盖村、大屋仔村的烟叶,武溪村的中药材育苗等等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中强劲发展。同时,该县还组建“互联网+”智慧农业信息平台,构建“现代农业综合体”,大力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结合本地特色资源,大力发展农业产品产地初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把产业基地当景点建,发展观光农业,拓展农业多功能,促进特色农业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寒梅岭观梅、南下村赏荷、居闲果园摘果子……一个个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当地人们休闲出游的好去处。

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采茶剧团又来送戏下乡了,大家吃完晚饭早点儿支村广场上看演出。”10月16日,戈坪乡舍龙村支部书记陈志宏在村委用喇叭向村民告知晚会的事。宽广的休闲文化广场,富有文化气息的走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细上墙,村文化树牌,彰显文化特色,形成了仁和镇方田村一道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仁和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以休闲文化为载体,实现了由“物”向“人”转变,注重文化品位的提升,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美丽乡村要面子,更要里子。近年来,该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挖掘传统历史文化,改礼堂为村民活动中心,共享农家书屋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文化信息网络电视平台之利,集文体活动联络、公益事业服务、卫生环保监督为一体,将传统美德演绎于孝悌文化长廊,让社会新风传递在公益广告宣传之中。同时,该县突出抓好村委活动中心建设,逐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健全村规民约、卫生公约、村民议事等各项规章制度,组建村委志愿者联合会,因地制宜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传导与人为善、助人为乐之风。建于2013年的新民村文化礼堂,村民常在此读书看报、下棋打牌、歌舞娱乐,促进形成了谦和礼让、邻里和睦、同娱同乐、向上向善的良好民风。此外,加强对各村镇的文体活动指导,帮助组建腰鼓队、舞蹈队,定期开展文艺下乡活动。桐林乡邓家坪群众自发组建了一支腰鼓队和一支舞蹈队,农闲时间组织群众开展拉二胡、吹笛子、跳广场舞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