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丈夫失踪10年 刚强女子撑起整个家
2018-12-06 08:41 来源: 信息日报客户端

肖银香下班后为公婆做饭(廖玲玲供图)

肖银香在喂公公吃药(廖玲玲供图)

信息日报客户端讯 李书哲、记者彭晓华报道:丈夫莫名失踪了近10年,她毅然坚守着那一个家。在家里,她既是儿媳又当儿子,既当孩子的妈妈,也是孩子的爸爸。今年38岁,家住遂川县左安镇洋溪村的村民肖银香,以自己的那份纯朴的至孝至爱,在当地感动着无数的乡邻。

丈夫失踪独自撑起一个家

洋溪村位于大山深处,距离县城有70多公里。2009年初夏,肖银香的丈夫莫名地失踪了,此后的近10年时间里,她以一个女人柔弱的双肩,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种田、砍树、拉板车、务工、盖房、修路、送子女上学、赡养高龄老人、劳动脱贫……如今,公公婆婆一个86岁,一个80岁,一对儿女也才15岁和11岁。

肖银香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09年初夏的一个赶集日,丈夫起床后就去了离家几公里外的扬芬圩镇,临走前说早饭不回来吃。但直到过了晌午,丈夫还未回家。家里人拨打其手机,丈夫回说他在遂川县城,下午就会返回来,然而等到了天黑也不见其人影,之后他的手机就无人接听了。然后就是欠费停机了。她给丈夫的手机充话费打过去,却是一个陌生男人接听,再打过去,电话就被拒接,从此再也打不通了。

肖银香也去派出所报了案,可始终毫无音信。她怎么也想不明白,老实巴交的丈夫,从此却如人间蒸发了一般,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当时公婆都已70多岁的高龄,本该安享晚年,突遭此变故,整日以泪洗面,女儿当时刚满5岁,仅周岁的儿子正在学步。家里突然失去了主心骨,如同天塌下来了一样。那一年,肖银香才29岁。

伺候公婆培养孩子吃尽苦头

冬天山里的林木被沉重的积雪压折,为了维持一家的生计,肖银香穿着雨靴上山想拾些枝桠当柴火卖。因为下雪路滑,她摔得起不了身,挣扎着摸索到掉在1米开外的手机后,赶紧给家人打了电话。等姐夫和堂哥赶到山上时,她已经冻得手脚几乎失去了知觉。

经医院检查,肖银香的右腿脚踝处粉碎性骨折,必须打上钢板住院治疗。但为了省钱,肖银香只住了20多天就提前出院了,花去了1万多元医药费。但家里的老人孩子都需要照顾,田地也需要耕种,一回到家肖银香又开始里里外外操持着。为了多挣点钱,她还去了附近的钨矿拉板车,每天赚30元,生意好时,1个月可挣到数百元钱。

婆婆患有心脏病,需要常年吃药;公公的视力也不好,几米开外就看不清,脚上还曾经生过暗疮,恢复之后还有黑斑,雨天如果走动不小心碰到了茅草,就很容易发生溃烂。而且两位老人还有高血压,还要定期去医院给老人买药。面对这些,肖银香总是告诉自己要坚强。10年来,肖银香不离不弃,自立自强,苦日子终于熬过来了,如今两位老人都平安健康、衣食不愁,两个孩子也都正常上学,逐渐成长。

辛勤工作自强自立脱贫

当地村干部了解肖银香的情况后,给她家力的两位老人和一个小孩办理了低保,并在2014年将她家纳为精准扶贫对象。选为贫困户后,一家人看病买药和基本的生活有了保障,但肖银香勤奋要强的性格没有变,她要靠着自己的努力来脱贫致富。

前几年,经人介绍,肖银香去了赣州一家电子厂务工,每天工作时长达12小时。只要发了工资,她就尽量积攒起来。节衣缩食,等到2016年底,终于积蓄了几万元钱。在政府“安居工程”补贴下,将原先在山上的破旧家,搬迁到了了公路边,建起了一栋二层新房。经过她的自身努力,加上政府的系列帮扶举措,这一年,肖银香全家成为了“脱贫户”。

这些年来,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丈夫。2016年,外甥女把资料发给了北京电视台的一档寻人节目,虽然节目播出了,但人还是没有找到。如今,儿子在村小学读五年级,女儿2018年读完初中后,去了赣州一所卫校就读培养村卫生室的定向医生,毕业后将到村里来当乡村医生。

肖银香表示,现在她最心愿的就是儿子认真读书,女儿学成后回到家乡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对于未来的生活,她相信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