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 峡江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2018-12-06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朱辉、陈福平)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近年来,峡江县围绕“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干部选得好不好,直接决定了干部队伍素质高不高。峡江县在干部选拔上着力围绕好干部标准,通过精准提名推荐、精准考察测评、精准分析研判,把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发现出来。该县对提名人选在执行上级重大决策、服从组织决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政治表现严格把关,政治标准不过关的一律不用;采取工作调研、谈心谈话、年度考核等方式经常性了解干部,近距离听取群众、同事、家属的意见建议,全方位、多角度精准考察干部现实表现;在综合评价环节,通过“听其言”和“观其行”,从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复杂问题等方面开展综合分析,对干部做出客观准确评价。

好干部不会凭空产生,既需要个人努力,又需要组织精心培育。峡江县突出精准培训,科学用好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化“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力求培训的实效性。该县坚持抓好“精神补钙”,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性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坚持加强“能力补短”,建立抽调干部参与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常态化机制,抽调113名优秀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线锻炼,抽调新提拔的科级干部到10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增强干部破解复杂问题的操作执行能力。坚持推进“精准施教”,因地、因岗、因人制宜,开展分层次、分类别的教育培训,使干部能跟上时代节拍、担当时代重任。今年以来,该县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4个,培训干部3239人次。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峡江县通过转变监督管理方式,充分发挥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主观能动性,使监督更加精准务实。该县坚持以预防为主,明确监督管理对象及监督管理程序,聚焦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同时,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监管措施,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使管理干部功夫严在平时,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此外,该县对干部所犯错误区分性质、原因、后果等实施精准处理,对犯一般性错误的,加以批评教育;对违纪违规或因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处理;对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中失误的,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宽容对待,树立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的鲜明导向。今年以来,该县共函询干部22人次,诫勉谈话15人次,批评教育9人,通报批评12人。

在干部使用上,该县突出“人岗相适”,按照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原则,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在领导班子配备上,该县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分析研判机制,定期开展综合分析,着力解决领导班子结构不优、功能不强等问题,既注重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等班子结构的需要,又考虑年龄因素、工作经验、专业能力和岗位匹配的要求来选好配强班子。在一般干部选配上,该县注重区分岗位特点和发展需要,需要冲锋陷阵、攻坚克难、打开发展局面,就侧重配备那些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需要稳步发展、守城固土、保一方稳定,就侧重配备成熟稳重、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忠于职守的“黄牛型”干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