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临危不惧尽显巾帼本色——记江西省“身边灭火英雄”宋娟娟
2018-12-06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聂安娜、姚盼

11月7日上午,2018年度江西省“身边灭火英雄”颁奖仪式在南昌举行。新干县城东加油站的加油员宋娟娟因12秒消除火灾险情荣获“身边灭火英雄”称号。

提起宋娟娟,大家不一定熟悉,但是说到前段时间很火的“12秒灭火视频”,大家可能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视频中的女子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视频发送当天,光抖音上的点赞数就高达60.8万次。视频中的主人公就是宋娟娟。

12秒生死处置

今年7月9日,在新干县城东加油站,一辆三轮车因油路故障发生起火,司机迅速跳下车,旁边的人都立马离开。

危急时刻,加油站员工宋娟娟立马放下手中油枪,拿起灭火器灭火。另一名员工刘祝琴第一时间关闭油机总闸,之后跑出来帮忙灭火。大火扑灭后,加油站员工及时将车辆推离加油区,同时打扫现场。从起火到扑灭,城东加油站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2秒,由于处置及时,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和人员伤亡。

“你当时不怕吗?脑海中闪过的第一个念头是什么?”当问及宋娟娟时,她这样回答:“当时根本没有想过怕,就想到这是加油站,要赶紧灭火,不然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生死考验,她没有畏惧,而是毅然站出来及时处理危机。

平时训练有素

“县公安消防大队每年都会定期举办消防安全培训。我们石油公司也是按照‘一月一训’的要求,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培训,增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县石油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消防安全是加油员工作的一部分,加油站平常会开展安全教育和消防演练,对所有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定期考核,使其了解油品燃烧、流动、挥发、有毒等基本理化性质和火灾产生的基本条件,熟练掌握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基本灭火技能。

“我们站里每个月的消防安全演练,宋娟娟都会积极主动参与,配合良好,表现出色,灭火毯、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都使用得非常熟练。”城东加油站站长说道。

始终热爱工作

加油站的工作属于服务型行业,同时也是一种特殊行业,它需要工作人员具有极高的工作素养、极大的工作耐心、极强的安全意识。

今年是宋娟娟从事这个行业的第4个年头。工作中的她严谨踏实,热情细心,除了加油,还要兼顾安全排查、卫生清扫、便利店的销售、货物搬运摆放、储油接待等工作,忙起来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

“请不要接打电话”“请不要吸烟”这是宋娟娟日常上班对顾客说的最多的话。但有时候顾客非但不理解还会恶语相加,这时候的宋娟娟虽然心里觉得委屈,却依然会微笑着跟顾客解释。有时顾客等久了,或者出现了插队现象时,宋娟娟也会遭到谩骂。尽管如此,她依然热爱这份工作。

谈起对这份工作的感受,宋娟娟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没有什么工作能事事顺心,把心态放好,把工作做好就是最好的状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