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湖羊司令”——万合镇华盖山村致富带头人朱建华创业记事
2018-12-05 10: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朱建华(左一)手把手向贫困户传授养殖湖羊技术

16

贫困户在基地务工

17

给贫困户发放湖羊产业扶贫红利

朱建华,泰和县万合镇华盖山村朱家自然村的创业能人,为镇秀溪湖羊养殖合作社负责人。80后小伙,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给人阳光稳重的精气神。

他以“个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为目标,带动当地群众勤勉实干,脱贫致富,齐心奔小康,开辟了湖羊养殖的致富新路径,被群众誉为“湖羊司令”。

朱华兴、严茶明文/图

咬定目标,成功不负有心人

2004年,刚刚初中毕业的朱建华,由于家境窘迫,放弃了读书的机会,回家务农。看到同龄人纷纷外出打工,他也加入外出打工队伍,决心闯一番事业。5年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不怕苦、不怕累、又勤劳又能干的品质被老板看中,提拔他为生产部经理。又经过4年的辛苦和努力,他有了一定的积累。那时他想,外出务工的日子平淡而艰辛,要是能回家乡创业,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致富,该多好啊。

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湖羊”养殖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那时湖羊养殖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其它地区饲养量不多,尤其是吉安一带基本上没有,他顿时萌发了回家养殖湖羊的念头。说干就干,他利用休假的机会单枪匹马踏上湖羊原产地内蒙古呼伦贝尔及安徽等地,考察学习湖羊养殖技术,仅半个月的学习和实践,就学习和掌握了湖羊养殖的关键技术。随后,他毅然辞掉了稳定高薪的工作,怀揣打工赚到的35万元回到家乡,开启了养殖湖羊创业致富梦。    创业之初,家人十分不理解他的做法,好端端的公司经理不做,偏偏要回来受苦养湖羊,而且还要承担巨大的市场风险。他的创业想法遭到了全家人的强烈反对,但他没有放弃最初的梦想。他利用半年的时间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家乡土地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的研判,最终认定湖羊养殖很适宜在家乡发展,并且市场前景广阔。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他拿着厚厚一叠市场调研和湖羊养殖前景报告放在家人面前时,全家人都被他的创业精神所感动,终于表示支持。就这样,全家人东拼西凑48万元投入他筹建的湖羊养殖事业。湖羊养殖基地一期建设规划60多亩,投资80余万元左右,3个月不到基地就建起来了。从此,他经常自学到深夜,一天到晚在羊舍里忙着给羊喂料、消毒、打针、接崽等等,湖羊生长得很好,销量也远远超出他的意料。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基地湖羊养殖规模年存栏达3000余头,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年纯收益200余万元,被村民称赞为“湖羊司令”。

保驾护航,成功不忘家乡人

在自己奔入小康的同时,朱建华始终不忘回报父老乡亲。近年来,在万合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朱建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带、教、帮、引”的形式,免费给本地贫困户传授养殖湖羊技术,还免费上门服务及时帮助养殖户解决技术上的难题,甚至还为贫困户配送自己养殖的羊崽和羊种。

2017年初,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要让华盖山村年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不断加大对华盖山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基础设施好了,但全村还有5户贫困户15人未脱贫,朱建华在了解这个情况后,主动找到镇扶贫办,提出愿意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在镇政府及农商银行万合支行的大力支持下,最终采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金融小额信贷扶贫模式开展帮扶,成立华盖山秀溪湖羊养殖合作社,该项目使每户贫困家庭年均增加收益3700元左右。

2017年11月,华盖山村举办泰和万合湖羊产业扶贫分红仪式,身为嘉铭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朱建华为刘遵珩、彭宏源等5户贫困户发放每户3700元的收益分红,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产业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

朱建华所在的华盖山村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虽已于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但全村仍有17户贫困户,贫困人口44人。为解决村中贫困人口的务工难题,朱建华长期聘用贫困人口12人为基地规模养殖工,可助贫困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基地湖羊养殖每年还带动农作物秸秆、花生菌消费约4500吨,为当地农户增加收入130多万元。

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朱建华还热心参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自掏腰包2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一条3.5米宽、长1.5公里的进村道路。他先后投资50余万元为华盖山村修桥铺路、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基础设施建设。

华盖山秀溪湖羊养殖合作社是万合镇创新金融扶贫政策的一个典型案例。这个“合作社+银行+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方式,将农商银行、华盖山秀溪湖羊养殖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三者之力拧成一股绳,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努力,一份成果。

今年来,万合镇加大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与华盖山秀溪湖羊养殖合作社的对接力度,全镇128户贫困户,以货币和劳动力的形式与合作社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经营模式,并参与合作社的养殖过程,合作社提供收益分红、就业岗位和技术培训,可实现年户均分红1800元。贫困户彭宏沅说:“朱建华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他勤劳肯干,为人低调踏实。我们贫困户小额信贷入股他那里,我们心里很踏实,感谢党和政府的小额信贷政策使我们的收入就像端了“铁饭碗”一样,到了年底就有固定收入进账,现如今我们的生活着实富裕了。”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湖羊司令”朱建华将继续秉承共同富裕的理念,带领着乡亲们沿着创业之路继续前行,让生命绽放出别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