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扶贫点刮起温柔风
2018-12-05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书哲、曾屹、刘祖刚

12月4日,一股冷空气突袭而来,又牵挂着34位遂川县税务局“娘子军”们的心:帮扶的贫困户门窗漏不漏风,穿的暖吗?

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遂川县的脱贫攻坚最后一搏,年底前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正在加速推进。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各条战线干部职工下到村组,走进农家,这其中34名税务“娘子军”战斗在扶贫一线的身姿格外温柔动情,格外绚丽多彩,这里采撷的就是一朵小小的浪花……

智障女孩入校园

刚休完产假的人事教育股长周丽梅,重返工作岗位第一件事,就去于田镇龙溪村扶贫点上4户贫困户家中走访。

龙溪村贫困户康红生的家是两层的老土坯房,夹杂在一排排的小洋房中间,相形之下还是显得陈旧。走进康红生的家,只有几样简单的家具摆列其中。

屋里一位的小姑娘目光呆滞地看着来人,周丽梅有些诧异:按常理说,这个时间点孩子应该在学校读书啊!怎么呆在家里呢?随着和康红生妻子蒋华英的渐渐交谈,她才得知这个家的基本情况。夫妻俩生育一儿一女,长女康水英因患智力残疾而致贫,小儿前两年因坐摩托车摔跤而致脑门壳破裂,花费大量治疗费用,后期治疗费用还需很多。夫妻俩无一技之长,因为照看孩子,无暇顾及农活,只得靠帮人看店维持生计。

现在,家里最大的烦恼就是,孩子不会言语、多动。没有一个学校肯接收,眼看一天天长大的女儿却不能去学校读书,愁死了夫妻俩。

同样身为人母的周丽梅默默地把此事记在心里,脑子里正搜索自己曾经工作的地方和如今的人脉,几经周折、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附近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愿意接受。

前不久,周丽梅想抽空去这所学校看看。当亲眼看到不会说话只会“呵呵呵”笑的小水英,安静地坐在教室,和别的孩子们一起听老师讲课时,孩子的天真样、幸福脸,周丽梅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加多宝”爷爷送温情

10月下旬的最后一个周末,天刚亮,税政股的彭颖就催促着新婚不久的爱人小涂,开私家车去大汾镇江厦村善坑组慰问65岁的单身汉、五保户赖隶楷老人。

前几天,彭颖走访时发现,已入深秋了,发现赖隶楷还睡着凉席。她关心地询问起老人,老人许久才支支吾吾地说自己没有被子。今天,夫妻俩正要实现老人的“微心愿”。

早在今年1月5日,老人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没出一分钱就和村里28户特困户集体搬迁到政府建的“金夕阳梦享安居”家园。四十多平方的房子,有主厅、卧室、厨房、卫生间。这天,彭颖送来了大米、食用油、热水瓶、电风扇,帮老人整理新房。

每次看到税务局帮扶干部进村来,他总要问问彭颖来了没有?什么时候来?得知了准确时间,他就提前准备好了自个儿种的板栗、炒香的南瓜籽,在安居点一见面就把东西偷偷塞到彭颖包里。临别时,老人还要送上几瓶加多宝,说是别人他只给一瓶,千万不能说出去。久而久之,彭颖和同事们都笑称他“加多宝爷爷”。

到了“金夕阳梦享安居”家园,彭颖和爱人把买好的棉被和四件套从车下搬下来,把凉席收起来,用新床单被套铺上。彭颖不忘嘱咐老人:天冷了,要添加衣裳,晚上睡觉别冻着。

离别时,老人良久地握着彭颖的手,难以言语。直到车开出去很远,老人的身影从视野里渐渐消逝。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