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万安:“气象+”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05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许斌、文逸玮

自脱贫攻坚以来,万安县气象局结合气象部门的职能,通过“气象+”等各种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开展了一系列气象为农服务的特色扶贫工作,助力精准脱贫,防止因灾返贫,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局挂点帮扶的武术乡大蓼村被评为万安县“脱贫攻坚优秀村”。

“气象+科普宣传”防灾扶贫

该局结合本地气候特点和主要气象灾害,以3·23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为契机,编印脱贫攻坚气象服务手册,挨家挨户发送到帮扶对象手中;利用“智慧气象”多媒体显示屏、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等宣传媒体滚动播放视频图片、举办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向村民科普气象灾害应急避险知识,有序推进了耕春播期间农业生产等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工作,扎实了驻村干部和气象信息员指导贫困村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基础。每年,该局还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交流形式,为扶贫干部和当地种、养植大户提供了更加精细化的气象信息服务,有效助推农民增产增收,早日脱贫致富。

“气象+预警服务”减灾扶贫

该局建成了万安县预警信息发布平台,50个区域自动气象站正确落子在全县17个乡镇(场)这个大棋盘里。并在各乡镇、行政村及灾害隐患点安装了30套气象预警大喇叭,6个气象信息多媒体显示终端,聘请了264名气象信息员。县气象局除了日常播报天气预报外,在出现重大天气过程和强对流天气时,会第一时间通过发布平台、短信、大喇叭等多种渠道发布气象预警信息,让群众切实掌握信息情况,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今年7月6日,县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信息,气象局钟球书记在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武术乡政府,召开紧急防汛工作部署会,提前转移灾害易发区人员,排查沟渠疏通情况。7日凌晨,暴雨如期至,引发了山洪。因预警工作做得足,该村做到人员零伤亡,财产零损失。两年来,该局发布气象服务信息71期,预警信号116次计7.14万条,手机短信发送天气预报、雨情信息共7.2万条,启动重大灾害应急响应21次。

“气象+人影作业”驱灾扶贫

该局在全县选定固定人工增雨作业点4个,并采取“局村共建”模式,在挂点帮扶村———大蓼村建成标准化人影作业点1个,以生态修复为主线,以防灾减灾为目标,以防止因灾返贫为落脚点,为全县森林防火、农业生产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年2-4月,万安县出现持续无雨天气,尤其是4月1日至22日降水只有30mm以下,降水显著偏少,较常年偏少8.4成,全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部分乡镇出现历史罕见的“春旱”,对农作物生长造成一定影响。为降低森林火险、缓解当前农作物旱情,县气象局严密监测天气变化,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先后开展增雨作业6次,有效的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缓解了旱情,为全县森林防火和夏季粮食增产增收打下了基础,助力全县打好抗旱灭火攻坚战,受到县委县政府和受灾乡镇群众的点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