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永新激发返乡创业热情助力乡村振兴
2018-12-05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农永新)近年来,永新县按照“三个一”思路,即一个典型(返乡创业典型)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扎实做好返乡创业人才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的人才基础。

积极联系,凝聚乡情。为全面掌握永新籍在外高层次人才情况,从2008年开始,该县通过多个渠道对在外人才进行摸底统计,迄今为止,共掌握永新籍在外各类人才1000余人,为招才引智开辟了广阔蓝天。紧扣乡情纽带,春节时期,向在外的高层次人才一一致电,送去节日问候,连续两年,举办了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成员参加的永新籍在外人才春节恳谈会,邀请了40余名在外高层次人才共叙家乡之情,共商发展大计。23个乡镇也充分利用在外人才返乡探亲时机召开座谈会或联谊会,为在外人才服务家乡建设做好了服务对接工作。同时常态化开展走访交流联系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和节日期间,利用在外人才返乡的时机,多次走访慰问在外人才代表,加强了联系,增进了感情。

政府搭台,政策扶持。永新县积极为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搭建好各种平台,帮助搞好规划,强化资金、人才、土地流转等要素保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仅几年时间,共引进各类返乡创业人才50余人。通过采取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抱团发展“四个千万工程”富民产业,运用“产业+”“电商+”,构建“企业+合作社+电商+农户”服务体系,全县注册农民合作社724个,受益农户11787户,产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农民奔向致富道路进程得以加快。返乡创业青年李小江依托于该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投资建造有机绿色农业--恒龙白茶合作社。政府协调山场流转、资金贷款,专技人员对口帮扶,基地共带动281户农户进基地务工,发放劳务工资180余万元,呈现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实现了“三个一”。按照这种发展模式,三湾、里田白茶产业,芦溪铁观音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

技术帮扶,助力发展。为使乡土人才在实体产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大做强白茶产业,根据产业发展技术需求,该县开展了针对性培训。由乡镇申报稀缺技术、人才种类,县人才办统一调度,通过远程授课、实地教学、赴外地培训等方式,分批次、分类型进行培训,近3年时间培养了852名适应新时代下农村经济发展的技术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等各方面实用人才。组建了“农业技术帮扶团”下乡帮扶,其中副高级职称占80%,涉及农业、林业、畜牧养殖、白茶领域,充实了基层。“帮扶团”以提供技术帮扶为目标,以普及农业技术为导向,深入到村,到产业基地开展“手把手”式技术帮扶,2017年下乡帮扶1000余次,提供技术帮助、解决生产困难500余件,培训农村实用人才6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