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打造新常态下产业增长点——看青原区如何发挥区域优势承接产业转移“升级版”
2018-12-05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陈章荣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是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形成合理产业分工体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和必然要求。

近年来,青原区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以外源性产业转移为契机,努力增进内源性自生增长能力,积极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取得显著成效。央企北新建材、国药控股,港企香港同业集团等大企业、大集团对青原青睐有加,项目接踵而至,青原正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先行区。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主动对接承接

广东省江西青原商会于2017年12月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得知有不少商会代表返乡兴业愿望强烈,但商会代表中大部分都是青年时就外出创业,对返乡创业的发展前景和政策扶持情况都存在顾虑。为了让他们能尽快将项目落户到家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招商引资的区领导主动前往深圳、东莞两地,向在粤的青原籍企业家宣传招商政策和家乡的产业发展状况,并邀请在外企业家回乡进行考察调研,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如实、详细的解答,这份诚意终于打动了他们。今年9月6日,商会代表、会长彭若松回到青原区与区政府签订项目合同,投资20亿元的电声产业园项目落户青原。

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端项目承接

在得知总部设在北京的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有意在异地新建工厂的信息后,该区立即组织人员与公司市场投资部负责人进行对接,并热忱邀请对方来青原区进行实地考察,详细推介青原的区位、交通、原材料供应、园区产业定位等比较优势,给企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在该区的积极对接和热情相邀下,北新建材公司相关人员先后来访15次,对青原区进行了深入细致考察;该区也多次组织人员赴北京与北新集团总部对接,(下转A3版)

全面推介区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公司决定将新项目落户在河东经济开发区。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8亿元,主要利用华能井冈山电厂脱硫废弃物——脱硫石膏,建设年产3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材生产线及年产5000吨轻钢龙骨生产线项目。项目达产达标后预计年产值2.8亿元。

创新园区建设模式 搭建平台承接

该区在工业园区建设中,创新思路,采取整园托建方式推进产城融合,青原产业园依托井冈山大学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等都市型工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创新与创业、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创新示范区。

富滩产业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通过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构建“创新引领、产城融合、错位发展”的发展格局,实现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的有机统一,以产业园区抱团发展支撑中心城市的发展,带动吉泰走廊崛起。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谋划建设“井冈山大学科技孵化园”,创新引领发展环境,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拓展发展平台;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方面,走“产学研”相结合道路,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搭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等引智平台,深化人才资源优势互补。同时,鼓励现有的食品、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帮助企业实现集约化发展,切实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聚焦企业实际需求 优化服务承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原区注重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生态。从去年6月开始,该区明确:不再新引进化工类企业,从根本上杜绝“污染源”,并重点引导发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生物医药、大健康等绿色节能产业,着力推动企业由单纯的出售产品提升为服务、文化、康养等生态产品的供给。

浙江客商徐岩溪在青原区创办的江西永安交通设施集团,是一家集智能交通信号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施工、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企业,下辖福建、广西、四川等14家子(分)公司。集团走多元化经营之路,先后获得中国优秀安防施工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拥有交安、市政、安防、系统集成、园林绿化等多项资质。青原区提出了建设美丽“四新”青原目标,致力于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智者顺势而为,徐岩溪和他的新企业“岩溪根语”又在青原生根发芽。“岩溪根语”主要从事旅游产品深加工,主营业务分为根雕加工、红木产品加工、竹工艺品创作、古建筑雕刻四大板块,其根雕方面充分利用该区白云山水库丰富的树根资源,走出了一条“工业+旅游”振兴传统工艺之路。在2018年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上,斩获金奖一枚、铜奖三枚。其后,永安集团又追加投资9亿元,打造了白云湖生态康养旅游区项目,规划建设游客中心、沙洲岛等七个板块,目前沙洲岛安其居高端民宿已竣工试营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