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庐陵警界的“鹰眼”
2018-12-04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方松正在进行数据研判。

方松正在进行数据研判

王浩、记者潘虹莉 文/图

方松,80后,在吉安县公安局从警13年。5年前,因出众的侦查能力而成为该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侦察一中队中队长。

3年间,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的打击“盗抢骗”、反盗窃行动、震电行动、缉毒严打整治等专项行动中,他领着中队民警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多年的努力,让他获得了“ 全市侦查破案能手”“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个人三等功”等诸多荣誉。通过多年的视频侦查和数据研判工作,练就了敏锐的洞察力,让他在刑侦工作中如鱼得水,被众人称为庐陵警界的“鹰眼”。

运用视频数据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让视频显形,用数据说话,从事刑侦工作以来,方松一直致力用视频和数据破案,形成完整的侦查证据报告,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2015年9月初,吉安县及周边县市区先后发生多起以“丢钱、捡钱、分钱”方式实施的盗窃案。通过两天通宵达旦的工作,在海量视频中截取图片和研判数据,方松发现该犯罪团伙都是以某个中心城市为基点,乘车在周边县区市疯狂作案。方松大胆判定,该中心城就是峡江县。

9月8日晚,方松带领民警赶往峡江县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入住的数个宾馆秘密排查,成功将陈某、晏某、杜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嫌疑人拒不交待犯罪事实,方松将视频侦查和数据分析形成侦查报告,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辅助。

运用所学力争每个案件尽善尽美

随着办案的积累,方松感觉到了数据研判的重要性,便一头扎进去认真钻研,自费购买了大量学习书籍和业务软件进行系统深入学习。

2016年初,吉安县辖区相继发生10余起联通、移动、电信公司的发射基站电池设备被盗案件。通过视频侦查,发现该团伙为流窜作案,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使用了10余快假车牌,不停地变换车牌,走偏僻路线,使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方松一方面加大视频侦查力度,一方面利用收集的数据,运用所学业务软件知识,通过大量数据分析,锁定嫌疑人真实车牌和身份,成功将该团伙成员一举抓获。

从不言悔享受办案中的酸甜苦辣

方松把侦查办案作为乐趣,享受着其中的酸甜苦辣,尽职尽责,从不言悔。

2015年10月份,吉安县城多个小区接连发生数起攀爬入室盗窃案。方松接案后,一头扎进监控里,连续查看监控12小时,终于锁定嫌疑人身份和活动轨迹。

方松深知与嫌疑人抢时间才能最大限度挽回群众的损失,他不顾连续工作12小时的辛苦,揉了揉通红的眼睛,马上投入到蹲守抓捕工作中。

10月11日零时,30多个小时未休息的方松和同事们终于将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嫌疑人来不及挥霍的数万元现金。

“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为群众挽回损失,再苦再累我都觉得高兴。”对方松而言,能破案,能挽损,才是一名刑警给百姓的最好答卷。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