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奉献书写责任担当铸就丰碑——记吉水螺田镇枫树陂村支书谢仕发
2018-12-04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谢书记不管什么时候都是满脸笑容,做起事来特别认真。”“谢书记是我们村里的医生,只要哪家有病痛,一个电话,他骑着摩托车就到了。”“谢书记是个好人,一心就惦记着让我们脱贫,自己生病那么严重都不顾。”……说起村支书谢仕发,吉水县螺田镇枫树陂村的村民们无不扼腕叹息。

担任村书记12年的谢仕发,同时还是一位乡村医生。他关心群众疾苦,足迹遍布村里的田间、地头、村道、巷角。因积劳成疾,谢仕发于2017年底倒在了扶贫工作岗位上,直至今年1月去世。

村民们清楚地记得,2010年枫树陂村被确定为省“十二五”重点贫困村后,面对家乡的贫穷面貌,时任村主任的谢仕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枫树陂村四面环山,经济基础薄弱、交通落后。谢仕发意识到要脱贫必须先修路。没有资金,谢仕发一次一次跑县城、找相关部门,有项目的争项目,没项目的争取帮扶。再不够,他自己带头掏腰包。为了省一点人工费,他每天自己上工地做小工。2013年春节,为了筹钱,他自掏腰包在村祠堂宴请所有返乡省亲的村民,劝说大家捐资修路。乡亲们被谢仕发感动了,纷纷投资、投劳,用3年时间,修好了通村通组的柏油路。

“这已经不是谢仕发第一次自己出钱为公家办事。只要贫困户有困难。他都会500元、1000元的捐款。为此,他欠下了一身债。”螺田镇党委书记聂刚红着眼眶说。

“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好好干,枫树陂村一定能脱贫致富!”这句话常常被谢仕发挂在嘴边。村里的基础设施虽然搞好了,但是村里贫困户的生活状况让谢仕发寝食难安。谢仕发下决心要为村里找到一个致富产业。白天,他走村串户调查;晚上,他将征求来的意见逐条梳理,寻找精准扶贫的突破口。枫树陂村群山环抱,家家户户有毛竹。谢仕发认定,毛竹产业可成为当地群众摆脱贫困的主要经济来源。说干就干,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谢仕发带着村“两委”成员外出取经、跑项目。2014年,枫树陂村组建了毛竹产业合作社。村民们纷纷以林地、土地入股,贫困户可优先安排在合作社工作。如今,枫树陂村的毛竹产业越做越大,产品远销赣州、广东等地。贫困户每年平均可增收5000元以上。

2015年,在谢仕发的带领下,枫树陂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到去年底,该村仅有8户贫困户暂未验收脱贫,家家建了新房,有的还开上了小轿车。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对谢仕发充满了感激之情。

2017年11月,谢仕发开始出现腹痛、肩痛症状。村里的干部、村民曾建议他去治疗。他却坚持说,临近年底了,要先帮贫困户产业验收,做好退出摸底工作再去看病。12月15日清晨,谢仕发顶着腹部剧痛,又一次摇摇晃晃地来到贫困户家上门摸底,话没说完便一头倒在了贫困户家门口。大家立即把他送到医院抢救。经诊断,他患有肝癌,且肿块已破裂出血,血液流入腹腔。

经过一个月医治,2018年1月15日,谢仕发觉得自己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坚持要回到枫树陂村。他用微弱的声音对前来看望他的村民说,那条前往永丰石灰岭段的水泥路他没办法修通了,对不住大家。那个地方常塌方,大家出行要小心。第二天,这位56岁的村支书再也没有醒过来。在生命垂危之际,他最牵挂的还是村民。

担任村干部以来,谢仕发用奉献书写责任,用担当铸就丰碑,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冲在脱贫攻坚战斗的一线。他留给村民的不仅仅是村里欣欣向荣的改变,更是一种无法超越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