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上红旗飘
2018-12-03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深圳市文学学会作家采风团在羊狮慕。(资料图)

□晓梦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中秋刚过,深圳市文学学会一行22人,前往吉安市采风,先后参观了红军旧居、东固旧址、毛主席旧居,漫步白鹭洲书院、文天祥纪念馆,瞻仰了毛主席邓小平纪念馆、寻觅红军造币厂址、商代青铜墓、庐陵文化生态园,登上井冈山、羊狮慕、武功山等著名景点,与吉安市委宣传部、吉安市文联作家创作座谈,交流作品,共话文学创作美好明天。

一声弹指泪如丝

“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主席……”大家合唱一首《红军战士想念毛主席》,拉开了井冈山红色采风之行的序幕。

深圳市文学学会在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丛彪的带领下,从深圳出发,沐浴夜幕,兴奋地哼唱着红色歌曲,一路向北。伴随着“哐当”的火车声,奔向向往已久的井冈山,遐想红色之旅的美丽。

“上有井冈山,下有东固山”,作家们来到东固,参观了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解说员声情并茂、饱含激情地解说,还深情地为我们演唱歌曲《十送红军》,仿佛将我们带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大家观看了历史图片资料,了解到东固即毛主席说的第二个井冈山,陈毅称之为“东井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山说:“以东固来说,地位处于永丰、吉水、兴国、泰和几县的边区,有大山,地形非常好。”东固山的农会基础好,万安暴动失败后许多共产党员来到这里,在此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王丛彪感慨说:“没来之前,还不知道东固革命根据地是毛泽东、朱德、陈毅、曾山等开国功勋曾经运筹帷幄的地方,是与井冈山根据地同时创建起来的最早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之一,被毛泽东称之为‘朱德毛泽东式’、‘方志敏式’、‘贺龙式’、‘李文林式’的红色割据。”毛泽东选择东固革命根据地作为红军战略退却的终点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创造了许多传奇和辉煌,其独特的割据形式和游击战术,不仅对革命形势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丰富了毛泽东关于工农武装割据的理论宝库。

在讲解员引导下,我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同志故居,红四军旧址,文天祥故居,军工厂等。大家踏寻红色古道,思绪万千,遥想当年这里的峰火岁月,叱咤风云,心中油然升起对英烈们的敬仰之情,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接着,大家登上了“衔首庐尾武功中”的武功山。导游介绍说,这里瑰崎壮丽,怪石林立,形态诡异,处处幽谷深壑,美妙绝伦;峰峰悬崖峭壁,涌泉飞瀑。遗憾的是当天细雨纷飞,只能在山上“雾里看花”,烟雾迷漫,云罩山野,仙雾飘摇,变幻无穷。

“犹抱琵琶半遮面。”大家伫立在玻璃栈道上,遥望山峦,云雾将原始森林笼罩得十分神秘,鬼斧神功的奇峰、怪石林立时隐时露,鸟儿的鸣叫,悄无声息隐居其中。说话间,一阵秋风吹拂,天空短暂放亮,厚厚的云朵,飘逸渐散,慢慢现出山峰的俊秀、伟岸。大家兴奋不已,抢抓时机,拍下初秋云开雾散后,昙花一现的风景。几分钟过后,秋雨纷飞,云雾海涛,妖娆迷雾,云层缭绕,萦绕其中,宛如仙境,飘忽离去,远眺如同奔腾的大海,似有群山奔涌,白云填谷之势,撼人心魄。虽然没有艳阳高照,风和日丽景致,却是另一种“雾里看花”之美。

红旗飘扬美如画

“井冈山上哟嗬嗬嗬咳,太阳红啰嗬,太阳就是毛泽东啰,万水千山都照亮呃……”在歌声中,深圳市文学学会一行登上了向往已久的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这里是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创建以宁冈县为中心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大家行走在茨坪革命旧址群、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等景点。边看边思索,边想边寻找革命胜利缘由,敬仰领袖们的丰功伟绩,怀念革命先烈们英勇壮举。大家纷纷感慨万千。在井冈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开辟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它不朽的功绩,永远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不少人表示,来了井冈山,深受教育,不仅陶冶了情操,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1928年8月底,敌人乘毛泽东率部前往湖南迎还红军大队,井冈山守兵空虚之际,纠集了四个团的兵力,妄图乘虚而入,一举攻下黄洋界。当时,守山军民以两个连的兵力,打退了敌人的进犯,取得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的伟大胜利。毛泽东同志欣闻后,兴奋难眠,挥笔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西江月·井冈山》。大家观看了电影《黄洋界保卫战》。走出电影院,实地站在黄洋界战场旧址,举目远眺,雄峰耸立,山势嵯峨。黄洋界不仅是一个哨口,更是根据地的星星之火,燎原神州大地。红军最终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充分体现了革命根据地胜利发展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后人铭记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永葆红色革命精神,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红星照耀我前行

2016年2月2日,习总书记来到井冈山深处的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户、烈士后代,与当地村民一起打糍粑,互致新春祝福。“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铿锵有力的话语,既是关怀,也是鼓励。深圳市文学会作家们来到这里,感受到习总书记关怀的话语,与村民学打糍粑,边吃糍粑边分享劳动成果,充满了欢声笑语。

王丛彪说:“吉安之行,收获满满,感受了庐陵文化的底蕴,历史厚重。进行了一次红色旅行教育。井冈山革命精神,是红军经历的磨难,共产党创造的奇迹,毛泽东主席领导的革命事业英明伟大,我们不能忘记历史。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当要十分珍惜。弘扬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作家苏曼华说:“我与井冈山有着不解之缘,之前为拍《我们手拉手》电影,来过井冈山。加上这次,已是八上井冈山,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收获。” 作家蒋承嘉说:“井冈山红色之行,使我重新燃烧起当年的革命热情,十分怀念那种红色革命精神,要将这种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世代传承。”作家李敏说:“这次采风,既是红色之旅,也是古文化探秘之路。身为江西人,深为自豪,再上井冈山,陶冶了情操,激发了创新灵感,力争写出更好的作品。”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深圳吉安两地作家纷纷表示,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区带老区”深圳吉安两地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携手谱写新篇章,抒写伟大时代的不朽作品。

“以心相许,心灵相通,让我们永远是朋友……”深圳吉安两地作家座谈会空隙,一首《永远是朋友》唱出了大家的心声。时光如梭,6天红色之旅采风接近尾声。大家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拥抱握手,带着满满的采风收获,心里充满了激情,踏上返回深圳的列车……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