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暖风拂面润民心——吉水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小记
2018-12-03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许春花

高标准的搬迁新宅、宽敞整洁的校园广场、连片建设的蔬菜种植基地,连接了无数致富心声;一个个合作社让在外务工群众返乡,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一条条干净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一面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装点山乡,农民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脸上溢满了幸福……初冬时节,吉水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近年来,吉水县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着力构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等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形成闯越贫困线的“洪荒之力”。

产业扶持“造血”生动力

走进白水镇,随处可见成片的蜜柚果园,一个个硕大饱满的蜜柚挂在枝头,四处弥漫着芬香。68岁的贫困户叶开学过去一直靠着种田营生,收入单一。如今,在政府引导下,他以土地入股下东营井冈蜜柚基地,挂果前,每亩土地获50元租金。挂果受益后,除去当年的支出,按三七开比例与基地分红。叶开学笑着说:“我在基地做事,每年能挣5000多元。”近年来,该镇259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林权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多种方式,一步步迈上增收脱贫的好路子。荒山变身“金山”,这是吉水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的真实写照。该县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思路,建立产业扶贫新机制,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重点打造了种植业、养殖业等扶贫产业基地。同时,扶持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农村电商点、乡村旅游扶贫点等,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扶贫车间就业添活力

“在家门口打工,最好不过了。”自从扶贫车间进了村,建到了贫困户的家门口,螺田镇村民黄桂秀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因为每个月不仅有2000多元收入,还能兼顾照看家中老人和孩子。像黄桂秀这样受益于扶贫车间的贫困户还有不少。截至目前,吉水县已建立6个就业扶贫示范点、40个扶贫车间,共提供500多个岗位。

该县还向扶贫车间提供政府贴息贷款和奖补资金,同时支持和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居家式、厂房式乡村就业扶贫车间,吸纳更多贫困人员就业,把扶贫车间打造成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

精准施策扶持增助力

“谢谢扶贫干部的关心,还陪我一块去南昌看病。”八都镇贫困户糖尿病患者黄莲英赞叹道。日前,她在扶贫干部的陪同下,在南昌大学二附医院享受绿色通道检查和治疗。该县突出精准施策,增强扶贫实效,根据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将贫困户划分为带动型、救助型、助学型、帮扶型、关爱型五种类型,针对脱贫具体需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对有劳动能力的带动型贫困户,通过加强技能培训、设置农村公益性岗位、强化创业扶持等措施,帮助解决创业就业增收问题。对因病、因突发事故致贫返贫的救助型贫困户,通过开展大病救助等措施,减少康复医疗费用支出。对子女就学存在困难的助学型贫困户,通过就学资助、助学贷款、捐助救济等方式开展跟踪帮扶。对因丧失劳动能力致贫返贫的帮扶型贫困户,通过提高保障标准、实施政策兜底等方式帮助脱贫。对生活缺乏保障、不满足低保纳入标准的关爱型贫困户,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工组织等社会力量开展节日慰问、日常送温暖等针对性帮扶活动,促进了贫困户实际困难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