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协同创新聚动能 安福寮塘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8-12-01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丽强、谢三庭

如何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核心引领作用,推动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安福县寮塘乡为此进行了探索。11月29日,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4名教授及研究员来到寮塘乡,就该乡协同创新加强基层党建经验与做法开展了调查研究,所见所闻,令专题调研组一行耳目一新。

这是一栋3层小楼,小楼正面的“寮塘乡党性体检中心”几个红字格外醒目。中心内,不同楼层分别布置着“初心唤醒区”“对照自检区”“党性会诊区”“初心康复区”四个功能区,每个功能区又设置了多个板块,氛围庄重而热烈。寮塘乡党委书记陈东方介绍,中心建立以来,全乡600余名党员已到此进行两轮“体检”。体检时,每人对照“体检表”,通过自己查、群众查、互相查、组织查,评定出“党性健康”“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三类。“对党性亚健康和不健康党员,乡党委对其强化整改提升,促其达到健康标准。”陈东方说。

每季度让全乡党员进行一次党性“体检”,是寮塘乡的首创。为了加强对支部和党员的管理,该乡党委还从两方面“加杠杆”。一是推行年度积分制,将党员在村级公益服务、创业带动、移风易俗等方面的表现换算成分数,逐月累积,逐月公示,支部和党员所得分数就是年终等次评定的依据。二是成立乡、村两级红飘带党员示范服务队,服务队队员由发展产业的党员能人担任,服务能力强、服务效果好的服务队将得到乡党委的奖评。

“党性体检中心的建立,党员积分制的实行,红飘带党员示范服务队的建立,不仅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而且有效地解决了党员日常表现怎么评、服务群众效果怎么量化等问题。”陈东方说。

寮塘乡是典型的农业乡。近年来,该乡大力发展烟叶、大棚蔬菜、苗木和瓜果产业,加快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但是农民缺技术、贫困户缺资金、土地流转难等问题叠加,让村党支部和党员力不从心。为此,寮塘乡党委激励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帮助困难群众发家致富,从而把广大党员形象“树”起来、基层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强”起来。

有一种互助模式受到寮塘乡群众的欢迎,这就是党员带群众的"1+5+10"互助模式。即每名党员干部联系5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帮扶10户群众。这种模式的目的是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互助方式是依托身边产业,传授身边技术,带富身边群众,从而使党支部、党员在助推生产发展、调解矛盾纠纷、帮扶困难群众上发挥示范作用。目前,全乡共组成互助组400多个,受惠党员群众1万余人。岗口村党员刘小军种烤烟、种蔬菜、建农场,带动帮扶40余户农户致富,成为从农田里走出的省劳动模范。

农村党建只有落实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与各项工作融合,才能激发出新动能,这是寮塘乡党委协同创新农村党建工作得出的体会。该乡树立"党建+"理念,不断促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民生事业的有效融合。今年,该乡筛选出在外优秀人才23名和乡土人才157名,成立烤烟、甜叶菊、大棚蔬菜3个合作社党支部,打造出安茅小康线、清谷党建线、寮小乡愁线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在建设这三条线中,该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据了解,今年,全乡种植烤烟1.7万亩,产值5500万元;种植甜叶菊4000亩、龙脑樟2500亩,发展大棚蔬菜种植1000亩,村级集体经济有望平均达到6万元,农民户均增收近1.2万元。寮塘乡党委曾被市委表彰为"五民"乡镇党委。近日,该乡又被市委、市政府批准为市第二批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