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江西三瑞”的由来
2018-11-30 11: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走进杨万里故里,忠节总祠内有一副“江南三瑞第,关西五谥家”的楹联;翻开庐陵萧氏族谱,宗祠通用联中有“三瑞御史,八叶相公”的楹联;迈入各彭姓村庄,很多祠堂都悬挂着“三瑞丕基”、“三瑞堂”的匾额。为何吉安范围内的杨氏、萧氏和彭氏祠堂都说到“三瑞”一词呢?

“瑞”是形声字,本义是指玉制作的符信,古代通常作凭证用,其引申义是指上天降下的祥瑞。这里的“三瑞”,其实是指北宋庐陵地区的彭齐、杨丕和萧定基三人,如雍正《江西通志》卷75载:“真宗尝大书殿柱云:彭齐之文章,杨丕之廉谨,萧定基之政事,可为‘江西三瑞’。”这段话是北宋皇帝从自身的角度,认为是上天给他安排了这么好的三位大臣来辅佐,以致在宫廷殿柱上写下如此赞美的文字。

“江西三瑞”是何人?

彭齐,字舒孟,号醒庵,吉水县黄桥镇西岸村人。1008年中进士,历官零陵、南丰知县,升秘书省校书,因被北宋名儒杨亿赏识,升为太常博士。那么彭齐的文章到底写得好不好呢?据西岸彭氏族谱载,彭齐自幼聪颖,7岁能赋山茶诗,1007年还中过解元。因他英年早逝,传世作品并不多。南宋理学家张栻赞其像说:“得四圣之妙奥,旁搜涉猎诸史之征芒。其学识也,闻见广博。”阜田镇下滩村彭氏收藏的族谱中有一份关于彭齐升职的官诰,说彭齐“或以文辞而升,或以经术而进,第其事业”。可见彭齐的文章在当时确实负有盛名。

杨丕,又作杨伾,字大中,吉水县黄桥镇杨家庄人,抗金名臣杨邦乂的族曾祖父。1015年中进士,历官国子博士、康州知州、终尚书屯田员外郎。那么杨丕的品行是否真的清谨呢?峡江县何君杨家收藏的乾隆《文水南华杨氏族谱》中录有一份皇帝赐给杨丕的敕令,说:“汝蚤负才谟,方隆寄任。庆中闱之正位,贡贺礼以陈诚。益仞恭虔,称深嘉叹。”细读这篇敕令可知,皇帝因册封皇后,时任康州知州的杨丕按礼数呈送贺礼,而皇帝对他的评价很高。吉水水南镇华山杨家是杨丕的直系后裔,该村祠堂门口就悬挂着“清谨堂”的匾额。

萧定基,字守一,吉水县黄桥镇螺陂村人。1019年中进士,历官军事推官、监察御史、侍御史等职。那么萧定基的理政能力是否真的很突出呢?北宋宰相王安石曾为他作《萧公神道碑》,文中对他的理政事迹有详细介绍。如1036年,刘太后的近亲、蕲州知州王蒙正为了打击蕲水知县林宗言,歪曲事实,罗列条文,想置林氏于死罪。朝廷派萧定基去核查。萧定基告诉随从说:“王蒙正肯定会来找你贿赂,你就……”后来王蒙正果然重金贿赂随从。萧定基甄别实情后,秉公断案,贬王蒙正为洪州别驾,可见萧定基的理政能力确实很突出。

“江西三瑞”出自何处?

笔者翻检相关史料发现,“江西三瑞”一词最早出现于南宋末期。时间最早的文献是文天祥《文山集》卷13,其中《送彭和父游学序》载:“彭,江西三瑞之一。和父,其孙也。”时间第二早的文献是刘将孙《养吾斋集》卷32,他为元初萧炎亨作墓志铭说:“侍御史定基,为江西三瑞之一。”

读者也许会问,杨丕是杨万里的五世族祖,胡铨曾为萧定基的孙子萧服撰作墓志铭,周必大和杨万里均曾为彭齐、萧服写过跋文,为何他们文集中都未说到“江西三瑞”呢?笔者认为缘由有二:一是江西三瑞的主人公是北宋中期人,而记录皇帝言行的《起居注》《实录》等原始资料尚未被公开。二是宋室南渡后,北宋宫廷的档案仍被金国控制,南宋前期的文人无法看到。但是,杨万里《诚斋集》中仍有片言只语的表述,如他应杨次山之邀,为其父杨杞文集撰作《鳣堂先生杨公文集序》中说:“仁宗皇帝尝题殿柱云‘杨丕之廉谨’者,即屯田公也。”该文明确表述杨丕曾受到宋仁宗的褒奖。

值得一提的是,彭齐、杨丕、萧定基都是吉水黄桥镇人,三人家乡的间隔距离约3公里。大家都知道,北宋管辖的地域要比南宋大得多,而北宋皇帝所褒扬的三个人竟然是同郡同乡,这在古今历史上都是极少见的。为此,明初吉水乡贤解缙作《送萧观复省兄安庆序》说:“江西三瑞,而皆在吾乡指顾之间,兹非大宛之渥洼,昆仑之元圃欤。”光绪《吉水县志·人物志》卷首语也说:“宋真宗书殿柱谓‘江西三瑞’,固皆吉产。”乡人的自豪之情,跃然纸上。

“江西三瑞”的题写者是谁?

细心的读者也许会发现:杨万里说在殿柱上题写“杨丕之廉谨”者是宋仁宗,成书于元代的《氏族大全》也持此观点,但《江西通志》《吉水县志》却说是宋真宗,那么题写者到底是谁呢?

为此,笔者翻检相关史料发现,解缙《文毅集》卷16录有《跋宋真宗赐杨丕手敕》一文。解缙依据翔实的史料考证后得出结论说:“敕虽未知其何人书,但押敕盖真宗御笔无疑矣。”解缙跋文中所说到的敕令,其实就是乾隆《文水南华杨氏族谱》中所收录的那份敕令。由此可见,南宋至明初时的文人们认为,“江西三瑞”的题写者是宋仁宗;从明初解缙撰作《跋宋真宗赐杨丕手敕》后,文人们才认定题写者是宋真宗。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