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树滋养的土地
底蕴丰厚、诗书传世、赫赫有名的庐陵文化,历史的芬芳如一窖取之不尽、饮之不完的佳酿,香沁历朝历代,演绎绝世风流;灿烂的功绩美名如繁星在夜空闪烁,散发着熠......

“巍巍城郭阔,庐陵半苏州。”

“三千进士冠华夏,文章节义写春秋。”

底蕴丰厚、诗书传世、赫赫有名的庐陵文化,历史的芬芳如一窖取之不尽、饮之不完的佳酿,香沁历朝历代,演绎绝世风流;灿烂的功绩美名如繁星在夜空闪烁,散发着熠熠光辉。因缘际会走进吉安县油田镇,自是一番倾慕在心头。

田野碧油油的,秧苗长得尺高,恰似那意气风发的少年,在群山环绕中恣意而自由地生长;还有那连片的荷塘,田田荷叶如少女亭立水面,曼妙身姿舞成碧波粼粼,在阳光下青春萌发,在清风中摇曳生姿。农田里种下的不仅仅是稻子呵,油田还有莲藕、辣椒和特色产业黑木耳。道路两旁的山上松柏连绵,翠竹林立,因地制宜种植着高产油茶、井冈蜜柚,青亮得让眼睛不能离开片臾。

途经武俚村,惊叹于稻田中央屹立着一棵五百余年的古樟树,枝繁叶茂,绿意盎然。华冠如一朵硕大的蘑菇云,枝丫粗壮匀称,向上、向左、向右奋力伸展着,昭示着生命力的顽强。主干不知要多少人牵手环抱,也许只有村子里的人们才最清楚。远观古樟,是一位气势豪迈的壮士,融入山的苍黛色、水的浅墨色和稻田的青翠色之中,守护着村民向往祥和的朴素愿望。

同一片蓝天下悠悠白云飘过,各个时代的村民们,从田埂小路上走来,后面跟着黑茸茸的小狗,在古樟树下或歇息或诉说,忧愁、震怒、感叹、喜悦和欣慰之情皆有之。古樟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水乳交融,生生不息,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开创和建设生活的辛酸史。如今的村子白墙灰檐背靠青山,古树庇佑着平阔的田地,鸟声缭绕不绝于耳,秧苗葱茏,就是一幅宁静、祥和的中国画。

来到龙洲村,村子中央一条清亮的小河安静地流淌,河岸两旁秀竹俊逸,倒映在河水里兀自添了一缕秀雅之韵。岸上一棵高大葳蕤的千年罗汉松,枝干虬髯沧桑,枝条向长在另一旁的香樟树尽力延展。历经多少坎坷岁月,两棵树的枝条在空中相拥相握。罗汉松千年长青,村子里代代民风淳朴,江南彭氏文化渊远流长。

走进屯山村,只为一睹那五百岁白桂木的风采。据考证,白桂木属于世界稀有濒危野生品种。它孤独地斜立在进村的山坡上,阅尽千帆。树干高大粗犷,枝叶细细密密,枝条上挂着青圆茸软的小小果实。夕阳穿越枝叶缝隙,树荫里光斑闪闪。村民说,这棵白桂木很久以前只有半边挂果,被称为“半棵树”。养护得当后,整棵树才重新焕发生机。七、八月间果实成熟,树上像悬挂着一个个金黄的小葫芦,汁液酸甜可口,整个村子弥漫在果香的温情里。村民们栽种丛丛翠竹与它毗邻而居,把它当作最有福气的老人供奉。树和村民融洽相处,相互馈赠与报答,获得爱的滋养和生之欢喜。

有着棵棵古树荫护的油田,会孕育着什么样的人家呢?在花桥村,怀着好奇走进了一幢民间收藏馆。小院子有点凌乱,但门口斑驳的石缸、石盆、石凳告知这不是一个寻常之所。拾梯而上,楼道拐角处摆放着年代久远、雕刻精美的窗棂,蒙上了一层层岁月的积尘。几个房间里根雕、木雕制品琳琅满目,博古架上摆放着形态各异的瓷、陶。主人是一位风霜满面的中年汉子,吃、住都和他的宝物们在一起,不言分离。他的眉宇间透着坚毅,若没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怎么能够形成这等规模?简陋的收藏条件,拥挤不堪的摆放,是他殚精竭虑、资金紧缺的写照,但或许是唐朝的陶、明代的瓷、清代的雕花,让他狂热地沉浸在厚重的历史里尽己之力捡拾、传承着古代文明,何尝不是一种古树般的守护与奉献之情怀?

吉安,山川秀美妖娆、土地钟灵毓秀,古往今来多少俊杰、英雄辈出,一个个响当当的人物开创和丰实了庐陵文化,就如一棵棵参天古树滋养了这方水土,护佑着这方家园,传播着诗、书、忠、义、礼、廉之精神。人消逝树不老,古树就是一幕幕历史的见证者。中国乡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革,古老的歌声与现代的文明交相辉映,新时代的足音步步铿锵、稳健踏实向前迈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