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老品牌”焕发新活力——看新干如何发展壮大三湖红桔产业
2018-11-30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建新、饶海波

曾经辉煌,几度沉寂。三湖红桔的兴衰牵挂着无数人的心,不仅仅因为她曾是新干人引以为傲的品牌,更是众多江西人儿时的记忆。

日前,笔者走进新干县三湖镇采访,见证“老品牌”在新时代焕发的新活力、迸发的蓬勃力量。

责任,唤醒沉睡的品牌

“大红袍,金晃晃,吃了一个还想俩。”这是新干坊间流传的一首民谣,说的正是三湖红桔。据史书记载,三湖红桔在新干的种植历史至今已有1700余年,“大红袍”这一名字还是清乾隆皇帝亲自赐名。上世纪50年代,三湖红桔甚至出现一筐难求的盛况,产品大部分远销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为江西赚得不少外汇。

“那种酸甜爽口的味道,至今记忆犹新。”曾在三湖工作过的王先生说起三湖红桔的辉煌,赞不绝口。然而从1992年冰灾以后,三湖红桔开始衰落,一方面是由于冰冻导致大面积死亡减产,一方面受蜜桔市场冲击,三湖红桔市场越来越小,以致辉煌不再。

“是时候唤醒她了,不能总让她沉睡下去!”新干县政协委员邹流球告诉笔者,当地十分重视三湖红桔的发展,多年前就一直做着各种努力。终于2006年,三湖红桔经当地申请,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保护区域为51.66平方公里,保护规模2150公顷。

“听说要重新壮大三湖红桔产业,群众都十分兴奋。”邹流球说,他退休之前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三湖红桔振兴。

创新,激活品牌的力量

进入11月,三湖红桔陆续成熟上市。在三湖镇宾里村百亩红桔示范园,很多村民正忙着采摘红桔。村民曾桂华家有280多棵红桔树,看着树上一个个红得似火的桔子,一家人笑得合不拢嘴。

“说它是村民的致富金果,一点也不过分。”三湖镇宾里村党支部书记钟强林告诉笔者,这两年,通过县农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采取压枝、剪枝、施有机肥等种植技术,精心培育出来的红桔口感更胜从前,价格也稳步上升。一些贫困户通过在红桔基地务工,每年还能赚到二三千元工资,红桔成为当地村民脱贫的主要产业。

“老品牌”焕发新活力,新干顺势而为,积极招商引资,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产、销、加等业态不断丰富,产品附加值不断增长。

傅满红是三湖当地人,两年前他返乡创业,针对红桔不同时期的果实开发出桔饼、桔皮、青柑茶等新的红桔产品。其中,青柑茶融红桔与普洱茶香于一体,投放市场后一炮而红。

“现在再也不用为红桔的销路发愁了。”三湖镇蒋家村贫困户蒋金良说,县电商扶贫工作队今年组织电商收购村里的红桔,通过互联网,三湖红桔卖到了全国,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增收。

品牌有路,唯有创新。立足新时代,三湖红桔的品牌之路还很长,但前程一定是光明的。

进取,重现品牌的辉煌

一个品牌,一个故事。三湖红桔的传奇一定能够续写,为乡村振兴找到有力的支撑,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保障,为全面小康奉献自己的力量。

漫步新干广袤农村,种植红桔的农户越来越多,“红彤彤”的产业发展趋势不可挡。目前,全县三湖红桔种植面积3.7万亩,预计今年总产量达6万吨。

但品牌的辉煌从来不易。奋进,再奋进,需要的是当地干群的共同努力与担当。近年来,新干大力实施三湖红桔提纯复壮和良种选育工作,与华中农大、江西农大等院校合作,对老果园进行提升改造,培育引进新品种,着重从改良品种和技术推广出发,不断规范三湖红桔生产过程,实行无公害标准化栽培,逐步培育出品质优良的三湖红桔,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的根本性转变。

“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完善三湖红桔的产业规划,开发出更多优质的红桔产品,让三湖红桔真正叫响全国。”三湖红桔的继承者们对此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