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安村的“心安”书记——记安福瓜畲乡新安村党支部书记毛泽忠
2018-11-30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鹏

宽阔通畅的环村柏油路,美观精致的文体广场、整齐划一的楼房,村旁到处兴起的产业基地、一望无际的西瓜种植大棚……“这些年来,咱们新安村从荒郊僻壤变成了小康示范村,多亏了毛书记,有他在呀,我们干得才‘心安’。”10多年来,安福县瓜畲乡新安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毛泽忠的带领下,发扬吃苦敢干的精神,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2001年换届选举,毛泽忠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新安人均耕地少,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群众既然信任我,我就一定要做出点样子。”谈起当时的场景,毛泽忠眼中依旧透露着坚定。

偶然一次和浙江老乡交流中,他得知西瓜种植产出快、收益高,比种水稻的经济效益好,极具市场前景。“要让村民们接受新的脱贫产业,自己就要带好头。”毛泽忠说干就干,买好薄膜,搭好大棚,每天全身心地扑在田间地头,照顾秧苗,施药施肥。由于不懂西瓜种植业的特殊性,虽然他百般尽心,但投入还是打了水漂。

凭着一股“倔”劲,毛泽忠没有放弃,第二年,又自费去武汉、南昌等地学习种植麒麟西瓜的关键技术,并请教老农自学钻研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试种麒麟西瓜终于成功,亩收入达6000余元。“毛书记种的西瓜真成功了。”“这绿瓜瓜还真和本地种的不一样啊,皮薄肉甜口感好。”一时间,村民们发展麒麟瓜种植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大家有了干劲,毛泽忠自然倾囊相助,他成了村里的“技术指导”。

种植户越来越多,如何打开销路,把多点发力变成一个拳头成了毛泽忠考虑的问题。近年来,恰逢精准扶贫政策的全力推进,他找准时机成立了新安村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年发展下来,合作社社员从几户到现在的近百户。村民毛世平对他赞不绝口:“真的要感谢毛书记,那时我没本钱不敢换种西瓜,他直接垫了3万元给我,一定要让我摘了这贫困户的‘帽子’,现在我新房都盖好了。”

跑商场、做推销、注册商标、创立品牌,为了让新安麒麟瓜真正占领市场,毛泽忠跑遍了县里的大街小巷、超市商铺。在新安西瓜收获季节里,每天几辆大货车排着队到这来装瓜外运,新安西瓜品牌早已闻名市内外。辛苦付出总会有回报,2014年,全村90%以上的农户在外村租地种植麒麟西瓜,户均增收超过10万元,新安村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瓜村、富裕村。

群众富起来了,如何增强凝聚力,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毛泽忠又动起了脑筋。新安紧邻高速路口连接处,来往车辆密集,又依托工业园区的地理优势,商业潜力巨大,他果断在村务会上提出联建一栋综合楼,再靠出租持续做强集体经济。一开始,各小组长有些迟疑,村主任刘方善却表示了极大支持,“新安要发展就要拧成一股绳,不行我和书记拿工资垫也要做起来。”

就这样,在新安村口,一座占地面积420多平方米、6层的村级综合大楼拔地而起,如今一二层作为店面出租,每年收取租金十几万元。迈出了第一步,紧接着一大批的农业基础设施遍地开花,百果香梨基地、莲子基地、白茶基地等,通过示范带动贫困户多形式发展产业,真正达到了持续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