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防控风险 压实责任 补齐短板——解读《中共吉安市委、吉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2018-11-28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

崛起的生态吉安城。李小明摄

13

绿树围绕的市中心城区。记者郭弘毅摄

14

蓝天白云下的美丽钓源古村。李柳生摄

唐萍、本报记者潘虹莉/文

11月22日,《中共吉安市委、吉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出台。意见缘何出台?今后将从哪些方面来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将从哪些方面开展?到2020年,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何而来?特作解读———

意见的出台缘于肩扛的政治责任和自觉的使命担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根本遵循;是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根本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广大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根本要求。

我市出台意见,就是要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成效,为我市530万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通过坚持六项基本原则和强化各级组织领导促实效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在这场攻坚战中,我市将以“坚持对标对表、坚持保护优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监管、坚持全民共治”六项为基本原则,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司法保障机制,各尽其责、共同发力,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在这场攻坚战中,我市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以此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我市严格实行党政同责,落实部门责任,健全环保督察机制,建立考核审计制度,严格责任追究。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严格落实《吉安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试行)》,细化部门责任清单,切实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将生态环保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内容,建立常态化督查督办机制,建立健全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查机制。根据中央、省里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细则,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公众满意度等相关方面开展考核评价。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考核结果作为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以及市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多管齐下,只为生态环境好

在具体“战术”上,意见从“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和构建多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七个篇章,来讲述我市将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通过优化空间格局,严格控制重点流域区域环境风险项目,整合和提升工业园区,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来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通过实施节能行动计划,实施节地行动计划,实施节水行动计划,实施节矿行动计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来推进能源资源全面节约。通过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推行生活方式低碳化来引导公众绿色生活。

通过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深化燃煤锅炉治理来强化燃煤污染治理。通过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推进重点行业整治、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来强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通过规范施工工地管理,加强建筑垃圾和散装建筑建材运输车辆管理,深入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严格烟花爆竹禁限放管控来强化城市大气污染治理。通过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依法管控其他露天焚烧行为来强化农业大气污染治理。通过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来强化交通大气污染治理。

通过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建立健全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加快推进河长制信息化建设,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及“赣江流域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实现全市河湖水域保护与治理措施项目化、清单化、长效化。通过推进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完善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评估制度,加强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开展饮用水源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备用水源建设,加强水源地保护。通过消灭Ⅴ类及劣Ⅴ类水,开展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加强工业废、污水整治,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强化水环境突出问题治理。通过开展赣江流域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开展岸线和码头整治行动,强化河道采砂管理,开展船舶污染治理行动,开展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打造赣江最美岸线。实施重点湖泊水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综合整治入湖(库)河流,抓好重点胡泊水库水质保护。

通过深入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加强用地保护及安全利用,防控土壤环境污染,大力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强生活垃圾处置,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和处置。加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强化固体废物监管,提升医疗废物处置水平,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通过调整农资投入结构,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力度。通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通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按照应保尽保、应划尽划的原则,将生态功能重要区域、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并向社会公布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科学划分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健全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

通过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建立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建设,完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司法保障机制,完善生态环境法治体系。建立严格的源头严防制度,建立严格的后果严惩制度,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体系。通过构建稳定增加环保多元投入机制、构建促进绿色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构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落实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政策体系。增强环境科技支撑能力,提供大数据应用及应急预警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能力保障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完善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强化排污者主体责任,完善公众参与制度,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未来可期

到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将进一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建成具有吉安特色、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其中,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39μg/m3以下,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2%以上;全市地表水市级以上考核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100%,消灭Ⅴ类及劣Ⅴ类水断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与2015年相比,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0.88%以上,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10.75%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4.3%以上,氨氮排放量减少3.8%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国家和省下达的指标要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超过20.1%,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7.4%。

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将根本好转。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