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夏木塘:美出“国”字范
2018-11-28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邱文)近日,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执导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长沙)峰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学术年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万安夏木塘村荣获“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

夏木塘村,位于万安县的小乡村。这里自然景色优美,古树繁茂且造型奇特;乡野风光怡人,鸡犬相闻,村庄房屋错落有致,优良的生态环境与村落的建成环境交相辉映。

作为“中华民间游戏村”,夏木塘村拥有丰富的文化基底,为在旅游开发和维护传统之间寻找到平衡点,万安县政府联合CBC建筑中心,以“趣村”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用设计、文化、艺术的力量激活乡村的探索。来自不同地域的知名建筑师、设计师受邀对夏木塘村的院落或场地进行改造,将新的风貌带入传统乡村,以“针灸式”的建筑改造带动整个夏木塘村乃至辐射周边区域的乡村发展。同时也通过“建筑师+品牌”的合作,探索了一种混杂且充满活力的文化经济模式,将村庄的内有资源激活,与外来的设计、运营模式结合,让内有资源和外部力量在这里共同生发,让村庄从内部焕发生机。

据了解,全国知名建筑师、公益组织、非遗传承人、艺术家、摄影家,以及知名的企业家、文化业态将31栋旧民房改造成民宿、餐厅、酒吧。在夏木塘村原有的自然基底上,以“乡愁”为纽带,通过一位建筑师联合一个文化品牌的方式展开设计,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乡村游。

跟非遗传承人学造纸、活字印刷,跟中央美术学院周宇舫教授学绘本,跟摄影师虫儿学摄影,跟艺术家赵海涛学画画,跟“陶之幺幺”学陶艺,跟知名景观设计师谢晓英学园艺,听叶子老师讲《小桔灯》,听蓝蓝老师读诗,还有“冰心奖”儿童图书馆落户夏木塘,这一系列的活动会使当地的孩子们得到丰富的阅读资源和良好的学习平台。

夏木塘的改造不仅是产业的复兴,也是儿童产业的植入与激活。通过设计、文化、艺术的力量介入乡村,以自然运动体验弥补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儿童成长空间的缺失,让夏木塘村成为城市之外的亲子乐园和儿童乡村体验教学基地。

从儿童绘本图书馆到祠堂书院,从夏虫咖啡到手工作坊,一系列设计、文化的内容在这里落地。以“遇见夏木塘”文化大事件为切入点,借设计改变乡村、艺术修复乡村、文化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力量,探索适合万安的乡村振兴模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