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洲塘古村的华丽变身
2018-11-28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洲塘书画古村里的太极乐

龙艳红

幽深的石板巷道,映衬着青砖黛瓦,听溶江水声潺潺,闻农家蔬果菜香……如今,每个周末来洲塘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洲塘已成为永新书法之乡的窗口、永新书画作品创作基地和线上线下交易平台。曾经破败的洲塘古村,成功变身活力无限的“绿富美”。

旧房、旧桥应修尽修、应保尽保……在充分征求当地村民意见的前提下,高市乡政府对洲塘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拆、保、修”三字诀,拆除危旧房,整修有民居文化民国旧房,并申报省级古村落保护;修缮旧桥,粉刷旧房,补修历史记忆,拉开了洲塘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在此基础上,逐步落实“七改三网”“八大指标”等建设内容,沿河修建木质栈道,提升村内绿化景观,并以村史馆为中心点,建设环村路、通户路……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新农村建设,文化为魂。洲塘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是徐悲鸿关门弟子刘勃舒的家乡,也是当地远近闻名的传统书画村,有着深厚的书画文化底蕴,村民历来就有在农闲时舞文弄墨的爱好。

为了传承洲塘的书画文化, 政府投入700余万元,通过“公司经营+书画家入驻+农户参与”的模式,改造民国时期老宅,将其打造成集展示、创作、培训、体验为一体的书画村。如今,书画名家时常相邀于“书画院”泼墨挥毫;不少家长也带着孩子来到旁边的“陶艺工作室”,体验揉泥、做坯的乐趣;“非遗馆”里还展示着盾牌舞、永新小鼓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兴趣的游客甚至可以自己学着跳上一段……

“书画+旅游”为古村注入了新活力,成为洲塘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村民有了新的增收途径。游客多的时候,村民刘毛毛会把自家制作的酱姜、陈皮、艾米果等农家土特产摆在家门口销售,一天能够有近500元的收入。村民刘建平在村口开的农家乐,周末一天要接待十几桌客人。当地政府依托“一村一品”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丰富产业模式。村口的50亩连片火龙果种植基地,辐射了全村60户贫困户,村民不仅有合作社分红,在家门口还有务工工资;规划发展的130亩蚕桑产业园,集蚕桑试验示范、旅游、桑蚕文化区、蚕家乐、桑蚕产品为一体,成为了洲塘旅游业的“主场”之一,游客可在此观光、采摘,享受乡土情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