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用爱的和弦奏出美的乐章
2018-11-27 15: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

黄海波    范  叶

早在孩提时代,受祖父(80年代初的省优秀教师)的影响,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邬小花老师的心中刻下烙印。那时,她的心中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1997年7月,邬老师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踏上了三尺讲台。

站在神圣的讲台上,看到一双双稚嫩而又渴望知识的眼睛,邬老师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职责感,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一直持续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

邬小花老师用心地做好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她播种阳光,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收获了万紫千红的春天。

image001


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一直奋战在小学数学教学一线的邬小花老师,深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的含义。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邬老师总是以自我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我言行点点滴滴的影响。她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多年来,邬老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展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齐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遵守校纪班规……最后,有人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下课为学困生讲题了……当她表扬学生的善行时,学生们回答:“老师,我是跟你学的。”这句话震撼着她的心灵,她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关心学生,奉献爱心

 爱心成就教育。邬小花老师就是凭着一颗爱心来做好教育工作的。别林斯基说过:“爱是鉴别教育的尺度。”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而育人应该是班主任的首要天职。邬老师挚爱学生,正是这份挚爱,促使她深入地了解每一个孩子,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尊重他们的人格和思想,用自己的信任和关切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创造欲,努力为孩子的成长、发展创设最好的教育氛围。

几年前班上有一名姓柳的学生,性格孤僻,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也不爱说话,还常常望着天空发呆。他到底怎么了?在邬老师的再三柔和地开导下,孩子哭着告诉老师:“老师,我想妈妈!”这时,邬老师才知道,他的妈妈生他时难产而死。爸爸平常总喝得醉醺醺的,也不顾及孩子的冷暖。柳同学的日常生活都是年迈的奶奶照顾着。看着一个十岁孩子眼底的悲伤,邬老师的心都揪起来了,多么可怜的孩子。她温柔地抱住柳同学,告诉他:“孩子,妈妈一定也舍不得你。可是妈妈不管在不在,肯定都希望你健康、快乐地长大!老师愿意像妈妈一样关心你,爱护你。有什么困难告诉老师,好吗?”孩子含着泪水点头答应了。从此,邬老师的心里多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责任,孩子有什么心事也都愿意告诉她,久违的笑容常常绽放在脸上。类似情况的学生还有很多,享受过邬老师爱的学生都说:“何其有幸,能碰到邬老师!”  

邬小花老师不仅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特别注重学生的品德教育、行为教育。她铭记师范训言:“学高为师,身正则范。”她善于以队会的形式让孩子们接受教育,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真正为孩子的一生奠定基础。2015年6月,她组织谭震林中队召开“缅怀革命先烈,争做优秀少年”的主题队会,以各种活动形式来表现内容,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净化自己的心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2016年10月组织“心怀感恩,幸福一生”中队会,经过邬老师的精心策划、指导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展示活动非常成功。听到新一代少年的志向,谭德柏将军等一行十几人被深深地打动了,一次次送上雷鸣般的掌声。

邬老师在毛泽东红军学校兼任团队工作,从为孩子们规范佩戴红领巾,引领大队部到组织“十礼六仪”活动;从统计每个红蓝卡户信息到走访贫困队员家庭,她倾注了多少心血……学校国旗班有个队员叫刘嘉豪,以前是个调皮娃,不听劝。后来邬老师常找他聊天,发现他的亮点,鼓励他改正缺点。假期还让他进入国旗班进行了为期20天的半军事化训练。开学了,嘉豪的变化让所有师生刮目相看。邬老师看着孩子们的点滴变化,听着一声声亲切的“老师好”,心中的满足溢于言表。她多么愿意看着这一朵朵娇嫩的花朵竞相绽放。

邬老师总是这样以身作则,身正垂范,引领着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邬老师懂得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一步实现着教育理想和提升人生价值,为乡村的教育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岁月。

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邬小花老师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她明白,哪怕她的一点点错误都将可能影响孩子们的将来,如果教师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神圣使命的。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务必流淌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溪流。于是老师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我的业务水平。她订阅了《小学数学教学》《班主任之友》等专业刊物,坚持自学,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     

在教育工作中,邬小花老师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用心探索。邬老师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和每一个教学环节,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同时,邬老师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我的教学能力。

教育行业人才济济,要有番作为必须勇于挑战、甘于付出。邬老师2018年被评为“全国红军小学的优秀教师”;在井冈山市少先队辅导员活动课展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荣获第六届广东同乡会师德标兵;2014年、2016年被评为“井冈山市优秀教师”;2017年9月被评为“井冈山师德标兵”,2018年9月被评为“井冈山市十佳教师”;第四届寻找江西最美少先队辅导员活动中荣获第二名。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邬小花老师以强烈的职责感,用自我的生命,努力实现自我的理想,播种期望,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用青春抒写生命的乐章。在漫长的教育工作中,邬老师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真诚去浇灌祖国的花朵,用自己的爱给孩子们撑起一片幸福的蓝天。

责任编辑:肖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