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一个扶贫项目就能联结266户贫困户
2018-11-27 15:2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1

  ▲近日,兴国县杰村乡韶溪村碧桂园水稻种植基地的200亩高标准示范农田正在实施机械化收割。

“16公里山路,159个弯,平均100米一个弯啊。”终于,车停在北胜村村部门前的小广场上,张重庆这才长出了一口气说,“这还没算上小的弯呢。”

从江西兴国县崇贤乡政府驻地到该乡深度贫困村北胜村,这十几公里山路,一度让大山里的人们的生活陷入困顿。“小时候回乡,树上挂着毒蛇,在头顶上吐着信子,不知道有几(多么)吓人。”如今已是兴国县隆坪乡党委书记的王亚男,回忆起当年回北胜老家的场景,还依然脊背发凉,“如今路修好了,虽然窄了点儿,也常因雨水冲刷出现‘空心板’,但让山里的老乡们燃起了脱贫希望。”

万里长征路,里里兴国魂。曾在长征史上刻下光辉印迹的兴国,今天又唱响了脱贫攻坚的新山歌。

 到“苏区模范县”参与扶贫

北胜村村部旁边,就是只有一间教室和两间办公室的北胜小学。59岁的邱前修,已经在这里教了38年书。他是村小唯一的老师,6个学生中,有4个孩子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张重庆到村部时,正值课间休息。看到倚着教室门站立的邱老师,张重庆热情地前去问道:“邱老师,上次跟您说,要给学校配文体器材,您有计划了吗?还需要什么?尽快跟我们说。”

邱前修熟悉这人,这个对学校情况嘘寒问暖的“80后”并不是兴国县的扶贫干部,也不是北胜村的驻村书记,而是碧桂园兴国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的一名工作人员。

2018年5月,碧桂园启动全面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计划,与甘肃东乡族自治县、河北平山县、江西兴国县等9省14个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曾在公益组织工作过的张重庆,进入碧桂园后主动请缨,来到久负盛名的“将军县”兴国参与扶贫。

第一次到“将军县”时,张重庆被兴国的烈士纪念馆、将军园,还有它们背后的故事所深深打动——苏区时期,全县23万人口,参军参战的就达9.3万余人,为国捐躯的达5万多人,全县姓名可考的烈士达23179名,长征路上几乎每一公里就有一名兴国籍将士倒下。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兴国孕育了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毛泽东同志曾称赞兴国人民创造了“第一等工作”,并亲笔书写了“模范兴国”的奖旗授予兴国。

当年,兴国儿女们唱着“兴国山歌”奔赴革命战场。然而,在许多条件较差的老区,不少先烈后代仍然在贫困线上挣扎。虽经多年努力,目前全县仍有36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11786户40015人,贫困发生率达5.5%,比全省高出2.2个百分点。

兴国县的脱贫任务很重。帮扶协议签订后,为了摸清底子,谋划扶贫项目,碧桂园兴国县扶贫负责人、现任碧桂园集团广清区域副总裁黄田,常常自己开车八九个小时从佛山到兴国开展工作。

“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曾说,作为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碧桂园为能深入参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事业而感到荣幸。”黄田向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表示,“能够到‘苏区模范县’兴国参与扶贫、贡献力量,项目部的每一位成员也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

 好山好水才是“真正的生态养殖”

北胜村是碧桂园兴国扶贫的一个重点村,项目部在这里建了一个生态竹狸(俗称竹鼠)养殖基地。

基地坐落在村部对面的小山坡上。走过一座小石桥,北胜村党支部书记邱日汉还不忘指着桥下的河水,对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说:“多清澈啊!我们这里环境好,搞的养殖才是真正的生态养殖呢。”

记者跟着邱书记和张重庆走进养殖基地。这个占地700平方米的基地,是由碧桂园兴国扶贫项目部无偿出资36万元建起来的。“8月13日开工,40多天就建起来了。村两委真给力!”张重庆拍着邱书记的肩膀说。

43岁的邱书记,在这个后生面前反而腼腆地笑了:“我们也经常‘骚扰’张重庆他们。碧桂园预算垫资22万元,目前已投放第一批种苗,约7万元。此外,还有培训贫困户的预算八九万元。算下来,预算总投入得有60多万元吧。”

几人正说话间,一个男人却硬把邱书记和张重庆从养殖基地里拉了出来,“不要太大声说话,这些竹狸刚刚搬进来,要让它们适应适应。”这人笑着埋怨说。

这人叫黄春明,兴国县兴江乡人,从2012年起,他就开始养殖竹狸,是当地养殖大户,仅在兴江乡就养了六七千只。8月份,碧桂园经过考察,认为黄春明技术成熟、经验丰富,于是与他合作,聘请这位兴国县致富带头人作为技术顾问,带领贫困群众养竹狸。

“这个基地交由北胜村作为集体资产管理,按照‘借苗你养→赚了归你→再借再养→勤劳致富’的模式,联结起全村未脱贫的31户贫困户。”黄春明说,“竹狸产业市场前景很好,这个基地第一年预计出栏4500只,每只的利润能到90元。”

“下一步,我们准备和黄春明合作启动兴国县竹狸产业扶贫项目养殖技术培训计划,让兴国县参与养殖竹狸的农户们加强技术学习和交流,让更多人受益。”张重庆说。

 既扶贫,也扶志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除了在北胜村养殖竹狸,碧桂园还在兴国县落地了苗木产业、灰鹅产业和水稻产业等扶贫项目。这些扶贫项目充分利用碧桂园的销售网络和业主资源,让贫困户通过农场务工、种植、养殖等多种方式实现脱贫。

“这些项目都是因地制宜的‘精准项目’,既符合当地优势,又有市场前景。比如,苗木种植能满足集团地产项目的绿化所需,灰鹅养殖又是当地的传统优势产业。”黄田说,“同时,我们在工作中还十分注重‘扶志’,进一步助力扶贫。”

已近下午4点,太阳越发靠近埠头乡西边的高山。龙砂村223省道旁边,就是碧桂园第一期苗木花卉基地,20多名女工正在栽培树苗。走近一看,才发现她们中还有几位老人。年过60岁的吴招弟,掀土、培土的劲儿很足。苗木基地负责人周炎鸿说:“她们一半都是附近村子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出来做工?“一方面,村里的年轻人不少都外出务工了;另一方面,其实老人们的身体情况还可以。最关键的是她们不想‘等靠要’。”周炎鸿解释说。

“是啊!劳动最光荣嘛!”吴招弟文绉绉的话,惹得女工们都笑了起来。

“来之前,老人们可没有这么开朗。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位刘阿姨。”刚刚毕业就来到碧桂园扶贫一线的“90后”周智贤说,“她丈夫去世了,两个儿子的智力也不好。家里家徒四壁,房前屋后垃圾成堆,她每天也是唉声叹气。那几天下班后,我就跟炎鸿哥去她家清理杂物,鼓励刘阿姨来做工。现在刘阿姨变得外向起来,偶尔还撒个娇呢!我觉得我们的工作蛮有意义的。”

工作心连心,扶贫也扶志。在隆坪乡龙下村柏瑞灰鹅养殖基地的鹅苗发放仪式上,42岁的贫困户李招发对碧桂园扶贫项目部的工作人员方军赞不绝口:“他是真心在帮忙。看到扶贫的都这么努力,作为被帮扶的,我想最好还是要靠自己,自己赚的钱才是最好的。”

这个灰鹅养殖基地由碧桂园提供借资授信、技术培训和农户补贴,联结了隆坪乡266户贫困户。

李招发这次来领了50羽灰鹅。“我老公现在还在广东打工,等过年回来就不出去了。在那边的塑料厂工作,一天要12个小时,工作很累,还留不下多少钱。等他回来,我们就可以多领点儿鹅苗,在家门口上班。”李招发说。

“他们两口子能干着呢。像李大姐,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喂鹅,白天还出去打零工。等她老公回来,一家子更有奔头了。”方军插了一句话,马上又回头去给别的贫困户核对领养补贴了。

“碧桂园的同志们在兴国帮扶,做事很实在,作风很扎实,真正沉到点上,真心真意地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这种作风,与兴国传统的‘苏区干部好作风’相得益彰。”兴国县委常委杨志正说,“碧桂园的帮扶注重产业、重视‘造血’、重视扶志,对兴国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非常有益的补充。”

夕阳西下,安葬着上万名烈士的散葬烈士墓园庄严肃静。墓地背后的腊石寨山,赭色的山岩迎着晚霞,映出红光。“苏区模范县”的脱贫故事,还在继续……(李洪磊 参与采写:陈鹏)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