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老人帮带孩子是应当的吗?是情分还是义务?
2018-11-27 14:5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漫画:徐骏

生活中,老人帮子女带孩子的情况非常普遍,有年轻人对老人帮自己带孩子心怀感恩,也有人觉得这是理所应当。你认为老人帮带孩子是应当的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43名有孩子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9%的受访者称家中小孩是爷爷奶奶帮忙带的,41.0%的受访者是外公外婆帮忙带。42.7%的受访者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应当的,30.7%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63.4%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要跟老人多沟通,对老人多忍让,58.7%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要尊重老人,让老人心情愉快。

42.7%受访者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应当的,30.7%受访者不这样认为

1954年出生的万桂珍是一个农民,有6个儿女,她帮5个儿女带过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帮忙带是自己的责任,带孩子也让我觉得还有能力为家里做点事情,累点也开心。我带外孙子时,会和他在家里藏猫猫”。

调查中,53.9%的受访者称家中小孩是爷爷奶奶帮忙带的,41.0%的受访者是外公外婆帮忙带,18.9%的受访者是自己带。其他情况还有:保姆带(9.4%)、亲戚带(4.5%)等。

某国企员工吴蔷宇(化名)1988年出生,家中的小孩是自己和父母一起带的,“老人已经操劳了一辈子,该有自己的晚年生活,他们没有义务再去照顾我的孩子。不过我工作很忙,找其他人带孩子不放心,确实需要老人帮忙照顾”。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允康对记者说,老人帮忙带孩子在我国是普遍的事实,不是因为法律上有什么规定,或者说是社会舆论、道德上有什么压力,它是我国家庭的一个特点。我国大部分家庭是一个纵向的关系,就是特别强调传宗接代这样一个链条。

调查中,85.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周围老人带孩子的情况多,其中31.7%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11.3%的受访者觉得一般,2.9%的受访者觉得少。

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谁应该带娃?调查中,32.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爷爷奶奶带,16.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外公外婆带,43.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谁方便谁带,7.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吴蔷宇觉得姥姥和奶奶谁带都可以,看老人谁方便,身体好一些。“我们家是奶奶带得多点,因为住得近,接送也方便”。

万桂珍说,现在很多家里姥姥和奶奶都抢着带孩子,“我身边只有个别老人不愿意带孩子,他们年纪大了,想要更轻松的生活”。

调查中,42.7%的受访者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应当的,30.7%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26.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锦州医科大学五年级学生解鹏菲认为,老人帮忙带孩子不是应当的,“老人也应该有自己的老年生活,都已经带过自己的孩子尽了作为父母的责任,没有义务再给儿女带娃”。

国际教育学专家陈志林认为,老人没有义务帮子女带小孩,老人之所以帮子女带小孩,是出于爱,而不是责任,更不是义务。

潘允康对记者说,从家庭传统上来看,绝大多数年轻一代的父母,把子女交给自己的父母来带,比较放心,也非常自然。从社会现实来讲,现在把孩子送入托管机构都比较困难,请保姆费用也比较高,年轻人就自然只能把孩子给父母看。但是不能说老年人这样做就是应该的。

老人帮忙带孩子,63.4%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要跟老人多沟通,对老人多忍让

对于老人帮忙带孩子,63.4%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要跟老人多沟通,对老人多忍让,58.7%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要尊重老人,让老人心情愉快,53.7%的受访者建议适当给予老人经济补偿,45.3%的受访者建议定期给老人放假,让老人休息,30.1%的受访者建议给老人买礼物表示感谢,29.2%的受访者建议用心孝顺老人。

“我希望孩子能好好孝顺我,万一要是身体有点什么毛病帮忙治治。”万桂珍说。

潘允康认为,老人离开自己生活的环境给子女带孩子,在这种情况下,三代人都应该更加尊重和理解老人,不应该把父母当成保姆一样对待,不要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父母含辛茹苦把儿女养大,儿女的孩子又让老人继续受累,所以年轻人应该感恩”。

解鹏菲认为子女应尊重老人,即使老人有些观念可能比较落后,但自己也是那样被带大的,要体谅老人,多与他们沟通。

吴蔷宇认为,除了必要的经济支持,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老人、多和老人沟通。“有矛盾不要争吵,好好说话,商量着解决。另外也要多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

陈志林说,老人如果帮子女带孩子,子女应该心怀感恩,尽全力去配合老人,而不应该把孩子交给老人就不管了。在生活细节和精神上要对老人给予肯定,表示感激。

潘允康指出,老年人愿意给子女看孩子是一件好事,减轻了年轻人的压力。如果老年人不给子女看孩子,这既是一个家庭面临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我国社会人口庞大,现在养老、抚养孩子都是非常普遍的社会问题。在这些问题上,要给人们提供各种方便,在舆论上给予支持和保护。”潘允康认为,对于“老漂”群体,年轻人更应该体谅和尊重,因为他们牺牲了原来的生活习惯、生活情境和生活环境。如果一个老人被迫跟配偶分开,过来给子女看孩子,更要面临生活情境的巨大变化。年轻人更要尊重他的劳动,尊重他的方式、想法和选择。

对于“老漂”群体,陈志林建议多呼吁年轻人了解他们的需求。

受访者中,男性占50.2%,女性占49.8%。00后占0.7%,90后占26.4%,80后占59.1%,70后占10.5%,60后占2.8%。(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周宁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