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从土坯房到小洋楼 泰和县城乡百姓居住环境大变迁
2018-11-27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3

曾经的土坯房

14

如今农村到处可见小洋楼

中国吉安网讯(黄从周、叶琼、陈瑾)改革开放40年来,泰和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市里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农村里两层、三层的楼房也随处可见,居住环境的变化折射出了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冬阳和煦,正是起屋做房的好时候。泰和县桥头镇店前村村民温上平,带着泥水匠们,正在一块空地上整地基,要盖一栋砖混结构的楼房。温上平说:“我现在是准备建一栋砖房,三直两层。现在主要是政策好,土坯房快接近尾声了,我大概是要半年就可以完工。”

上世纪70年代末,农民收入微薄,钢筋水泥很少见,也买不起。他们将黄泥土掺水搅匀,再加入竹篾条作筋,盖起了土坯房。90年代初,不少农民开始拆掉原来的土坯房,建造砖混平房。渐渐地,楼房也在农村多了起来,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追求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泥水师傅欧阳万春说:“ 我在这行做了十几年,基本上天天在忙,好多新房子在我手上做起来。看到乡亲高高兴兴地住进新房子,我心里也很高兴。”

罗家组村民罗明亮、石琴英夫妇,改革开放时只有十七八岁,但都参加了生产劳动,伴着家乡的变化一路走来。他们生育了两个儿子,2014年和2016年,他们建起了两栋砖混楼房,现在一家人和和睦睦住在一起。罗明亮说:“我今年59岁,16岁开始参加劳动,已经40多年了。现在我们都建了新房子,这里山清水秀,相信今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房后是青山,屋前是流水,造型各异的幢幢小楼耸立在这青山绿水中。屋内装修得美观大气,家用电器也一应俱全。屋外处处花红树绿,欢声笑语。

店前村党支部书记陈听荣介绍:“40年前,我们村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村民住在土坯房里,40年过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村民住进三层小楼。山上有林木,田里有稻谷,还有可以外出打工。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