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唱响红歌传承经典——记青原东固红歌会创始人曾广东
2018-11-27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曾诗敏、实习生郭小丽

曾广东原是吉安县东固供销社糕点加工厂职工,2002年下岗后,在东固圩镇做起了小生意。他平时写诗写词,自编自唱,自娱自乐,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但心里还有一个梦想,就是把自己编的歌曲唱出去。

在2009年10月,青原区文化局在天玉镇举办农村文化培训班,在东固博物馆讲解员夏淑英的推荐下,曾广东很荣幸地参加了这期培训班。课后,曾广东就与夏淑英商量,组建一支唱歌队来宣传东固的红色文化和红色历史。

通过几个月的筹备,2010年5月26日,一支取名为“东固红歌会”的唱歌队成立了,队员10多人,旨在挖掘、收集东固革命红色歌谣,并加以整理、传唱。曾广东在红歌会担任红歌收集整理和记谱工作,并收集整理东固革命历史故事。

起初,曾广东因收集红歌还遭人白眼。“收集红歌有冇工资?”“天天唱歌靠什么吃饭?”面对这些质疑,他总是笑着回答:“因为我喜欢啊。”尽管没有半点报酬,他还是坚持下来,有时为了记一首红歌,就把生意放下,甚至忘记收顾客的钱;有时为了捕捉一个音乐元素,煮饭忘记按电饭煲开关;为整理红歌,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钟。

收集红歌不但要记词还要记谱,曾广东感到自己的音乐基础差,就向富田老作家王善兰学习、讨教。在王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曾广东从音乐符号学起,再到创作歌曲。另外,他还自学电脑知识,从不会开机,到用电脑打谱完成歌曲创作。

如今,红歌队已收集和创作东固红歌、山歌达200余首。其中,创作歌曲《守哥回家待何年》被收录到《红歌·中国——全国大型原创新红歌作品精选》一书中,并且由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制成CD唱片向全国出版发行;歌曲《畲乡竹筒响万家》在2012年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主办的《神州歌海》全国群众创作歌曲展评中获得银奖。

传承离不开传播,传播需要舞台。近年来,东固红歌会积极参加该区文广新局主办的“青原区农村文化送戏下乡文艺演出”活动,多次在富滩、值下、渼陂、新圩等乡镇演出。没有交通工具,他们就用摩托车、电动车把舞台道具带到乡下。

“我们下乡演出一唱就是几小时,每次都是拖着疲惫的身子、沙哑的嗓子回家。”曾广东说,尤其是冬天最艰难,舞台简易,无保暖设施,队员们手脚常常冻得开裂,但他们的内心却充实快乐。“我并不是为了出名谋利,像我这把年纪的人求名利有何用,我只是想做自己喜欢做而又有意义的事情。”曾广东乐呵呵地说道。

成立两年后,这支农民红歌队从没人认可、没有掌声的小世界走上了真正的大舞台,飞出了东固山乡。2011年2月,在深圳市南山区“老区特区心连心文艺演出”现场,东固红歌队用一首首本地红歌赢来众多喝彩。2011年4月,他们代表市里参加“江西省首届畲族文化艺术节”演出,荣获山歌组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2012年2月,在渼陂古村参加迎接中央领导的演出,一首东固红歌《十劝郎》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