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广东自贸区创新政务服务—— 探索新途径 积累新经验(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巡礼)
2018-11-24 14:57 来源: 人民日报

广东自贸试验区于2014年12月31日设立,实施范围116.2平方公里,涵盖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三个片区。自成立伊始,三大片区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入实施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在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方面推出一系列突破性改革举措,形成一批重要制度创新成果,有力地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一张卡片”集合企业营业执照等多项信息

来到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片区商事登记服务大厅,企业不必带着大摞大摞的材料,而是掏出一个如同个人身份证的卡片即可,那是企业的“身份证”——商事主体电子证照卡。

这小小卡片以营业执照信息为基础,集合了企业其他登记、许可、备案、资质认证等证照基础信息。“以往企业参与政府招标工作,光是准备材料就要一周左右,加之审批、核实,工作量巨大,不胜其烦。”现场企业办事人员介绍说,通过电子证照,政府机关可直接通过芯片内存储的企业信息进行审核,当天就能完成。商事主体电子证照卡构成了政府智能化监管服务模式的基础。

与此同时,横琴片区创新梳理相关法规,列出1748种违法经营行为,标明企业经营行为的“雷区”和“红线”,为企业经营活动提供清晰的事前指导。

广东自贸试验区肩负着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目前三大片区已完成国务院确定的119项改革试点任务;形成38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向全国复制推广33项;发布92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政府智能化监管服务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等3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部门数据横向联通,实行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

在南沙东发码头跨境电商B2C监管场内,一个个包裹按顺序通过X光机分拣线,电脑屏幕上即时显示出货物形状和品类等相关信息,通过检验后抵达分拣区装箱通关,整个过程只需6秒。

面对海量的跨境邮件,广东自贸区探索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简化口岸环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质量追溯体系,对跨境电商企业及商品实行事前评估、入区备案、第三方检测、事后追溯等闭环监督管理。

改革有效促进了片区内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至今年9月底,自贸区南沙片区跨境电商销售额达155.4亿元,广东自贸试验区已成为内地大型电商布局跨境电商业务的重点区域。

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的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只是广东自贸区贸易便利化模式的一部分。广东自贸区以“一个平台、一次递交、一个标准”为原则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海关、边检、海事、商务、港务等21个业务部门数据横向联通;“互联网+易通关”改革让一般货物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减少42.6%;首创原产地智慧审签,相关证书审签效能提升80%……

融合粤港澳服务大湾区,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

汇丰前海证券在广东自贸区前海片区正式开业,这是在CEPA(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首次实现香港金融机构在内地设立绝对控股的证券公司——港资股东持股51%、境内股东持股49%。它突破了外资不能控股的限制,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新突破,更是深化粤港合作的重要成果。

广东自贸试验区毗邻港澳,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是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目前南沙粤港深度合作区方案已上报审批;前海蛇口香港优势产业十大基地加快建设,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加快推进;上线运行港人港企网上办事跨境电子认证服务平台,成为首个支持香港数字证书的电子政务应用……截至今年9月,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设立港澳资企业1.2万家。

接下来,广东自贸区将全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进一步扩大与港澳专业服务合作领域建设,争取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全面服务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