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忘形”——关良的戏曲人物画
关良生于广东番禺,1917年赴日本学习油画,1923年回国,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浙江美术学院教授,参加过北伐战争,任政治部艺术股长。

     

     

     

关良戏曲人物作品      

关良(1900--1986),字良公,近现代画坛上一位不可或缺的大师,也许他最早将西方现代派的绘画理念引入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之中,创造了别具一格的戏剧人物画,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关良生于广东番禺,1917年赴日本学习油画,1923年回国,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浙江美术学院教授,参加过北伐战争,任政治部艺术股长。

关良的画争议很大,究其原因在于他独特的绘画风格。

分歧的关键在于关良的画在“形”这一层面上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技巧可言,他用笔十分朴拙。有人说他不懂艺术;有人说他画画还不如小孩;也有人说他就是名气大。

梨园行的人总说:“戏者,戏也”,这话是说戏曲艺术距离生活真实必须保持一定尺度,而戏曲又最善于用夸张的表现形式来体现生活真实。具体到京剧这一贵为国粹的大剧种,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这种夸张概括的大写意精神,使关良生发出“用十笔画的为用五笔画”的绘事感慨。

关良的戏曲人物画,艺术风格稚拙天真,笔墨语言极具写意性。关良喜用秃笔,落笔沉稳有静气,不尚华巧,行笔缓慢而富有神韵。人物的衣着与五官形体,关良用朴拙柔韧的线条简要写出,并随类赋彩,根据戏服的固定程式,在画面上赋以对应的颜色,用色清丽典雅。

关良稚拙天真的艺术特色很久以来都很难被人理解,甚至被人们误解为儿童画。1956年关良在北京举办画展,李苦禅带着央美的学生来看画,有学生问:“为什么关良不把人体画得标准些?”李苦禅答曰:“良公画法叫做得意忘形。”(来源:书画新风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