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菊花的另一种相遇
应邀,去朋友家喝茶。虽然同居一个小城,我们却绝少往来,电话和微信也几乎中断。有的时候,我甚至忘记还有这个友人。

应邀,去朋友家喝茶。虽然同居一个小城,我们却绝少往来,电话和微信也几乎中断。有的时候,我甚至忘记还有这个友人。这一天是初冬,阳光却十分温暖,冬天还没有什么迹象,它霸道的脚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你看,虽然秋天早已经是强弩之末,我们却还身着薄薄的秋衫。雪已经多年没下了,在南方,下雪从来就是一个“狼来了”的谎言。

她随意地着一袭睡袍,素面朝天就来迎接我。在朋友面前,她从不化妆,总是以自然随性的形象示人。她把茶具搬至院里,一方茶几、一把茶壶、两只洁净的杯子、两张新式的藤椅,安静而又从容。刚刚在来的路上,我看到道旁花坛里的菊花耷拉着蔫蔫的叶子,仿佛早已是前朝的遗臣。但这个院子里,各式品种的菊花却仿佛躲过了晚秋的肃杀、初冬的霜寒,努力地开得风生水起。几株龟背竹依旧是那么的绿,三角梅的花开得有些漫不经心,风徐徐地吹,整个小院氤氲着十月小阳春的气息。此时此境,饮茶,正适宜。

友人从里屋拎出一个素色纸袋,信手抓出一小撮菊花出来。这些被晒干的菊花皱皱巴巴的,已然了无生气。朋友说是新采的野菊花,没有任何污染,到南华山水库边采的。

南华山是县城郊区罗霄山脉的一段,与井冈山毗邻,风景独好。立冬时分景色犹胜,遍地横生的野菊花冒霜吐颖,远看像似铺上了一层金黄,那是一种一掷千金的奢华,毫无杂质,煞是好看。

朋友沏了两杯花茶,一人一杯,我们浅笑而坐。洁净透明的玻璃杯里,喝饱吸足水分的菊花慢慢地舒展开来,如电影里特写的慢镜头徐徐地推入视线,它们极像开在水里的花,一朵、一朵,融融冶冶的黄,那般的楚楚动人。那花托上尚留的绿意与纹理、花瓣的弧度与缺裂、花蕾的颜色与质感,一切纤毫毕现……

春天是花的主场,所有爱热闹的花都梦想赶到这个季节开放。而菊花却向来是因秋风而生。在晚秋的凉风里,南华山的菊花凭着自己的心性肆意地开着,无管无收的。而眼前、此时,菊花仿佛更是为水而生的。杯子里的菊花透亮、晶莹,它们曾经失水、枯萎,而今复又有幸得水,极像是生命的再一次怒放,一次极其奢华的重生。那耀眼的舌状花瓣,隐隐透出呼之欲出的鲜活,每一个花簇,都栖满了时间的韵律,静静地流淌;像极了一曲民乐,悠悠长长的,是那般的安静与祥和。

一股清香随着水汽弥散出来,刹那间满院皆是芬芳。轻啜一口,生津润喉,品呷之际,齿间留香,秋天的味道呼啦啦地扑面而来。菊花茶,水是一味神奇的引子,让枯萎沉寂的生命须臾间释放出自然的风华绝代。一盅茶之间,人就倏忽被牵回到了春华秋实活泼泼的大自然。

我们畅谈起诗情词韵。在菊的清香里,仿佛很适合谈这样的话题。自古以来,菊花入诗,好比伯牙操琴,是很风雅的事情。菊花茶以它安静的品质,成为友情的介质。我们谈论四季节气、还谈现实与未来,话题涣散随性,全然随着自己的心境游移,毫无方向。但是彼此却通体轻松愉悦,我们能够感觉到时间和友情在指尖、在齿间汨汨流淌的声响。一杯平淡的温水,因了几朵菊花,变得意味深长。一杯茶汤,几多念想,让人欲语还休,那是灵魂里的东西了。它让心静下来,让时间停下了,让友谊留下来……

关于南华山的野菊花,每次经过的时候,我通常只是随意地打量它们几眼,在无惊的岁月里它们一年一年地开,开得毫无野心,因此被我一年一年地如同忘却,就像我差点忘了和朋友的友谊一样。没想到却在友人家与它们再次相遇。它从僻远的山间来到尘世,拒绝了技术,拒绝了包装,却以它的色香味提醒我们应该亲近自然,珍爱身边的人。

朋友一边执壶续水,一边淡淡地说,明年我约你去南华山采菊吧。眼睛里满是期待,这种毫无杂质的真诚,瞬间击中了我的孤高,我的心里盈满了感动。“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离开时,朋友再次向我发出一份金色的请柬。为了这个提议,那晚我兴奋得几乎失眠。

自此,我就不可救药地喜欢上了菊花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