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行散记
在赣江的中游,有这样一个地方:美妙动听的“庐陵”是她的古称,光耀千秋的庐陵文化从这里孕育。

       

深圳市文学学会作家采风团在井冈山

在赣江的中游,有这样一个地方:美妙动听的“庐陵”是她的古称,光耀千秋的庐陵文化从这里孕育。一代文宗欧阳修、中兴诗杰杨万里、庐陵文骨胡铨、正气之魂文天祥、大明才子解缙、四朝重臣杨士奇等彪炳史册的巨子精英,都诞生在这里。这里书院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手工业文化、商贾文化融于一体,在中国发展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

闻名于世的红色摇篮井冈山在这里。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建立了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

这个古称庐陵的地方,就是今日江西吉安!

———题记

深圳文学会组织去吉安采风,大家争先恐后报名,22个人的采风团很快组成了。

9月26日,到达采风第一站———位于吉安市东南处的青原山。这里被南宋诗人杨万里誉为“山川第一江西景”,是集佛教文化、名人文化和秀丽风景于一身的省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公元714年行思禅师受六祖慧能的委托,从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来到青原山,开辟佛教场,弘扬“顿悟”禅法,使青原山法席大振。走进净居寺,惊叹“净居寺”的牌匾还是文天祥题写的。

第二站是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东固是我党创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毛泽东在建国后多次说他一生忘不了三个地方———井冈山、东固和延安。他说如果当年没有东固一个星期的休整,红四军将被拖垮,更不可能开创赣南革命根据地。由此,东固又成为中央苏区斗争的奠基石。毛泽东总结东固有“三好”:红军好、群众好和地势好。当年的东固区还曾被评为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仅1933年到1934年间,就有超八成的东固青壮年参加了革命,为革命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如今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达1400多人……

在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59岁的女讲解员让人深深铭记:她个头不高,英姿飒爽,看起来很年轻。她说已在这里工作了41年,目前虽然已经退休,但每逢有重要的参观团体过来,她都会前来讲解。她说,自己特别热爱讲解员的工作,因为讲述的历史是鲜活的,传承的精神是伟大的……果然,她出口不凡,对着一幅幅文字资料、历史照片,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东固的革命史,讲述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党牺牲的奉献精神。她用心的讲解打动了我们每一个人。她还唱了几曲革命老歌,歌声嘹亮深情。她讲解的结束语是:让我们永远记住,没有革命先烈的英勇献身,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面积243平方公里的东固,有革命旧居旧址130多处,毛泽东在这里住了25天。我们参观了毛泽东旧居、防空洞、无线电培训班旧址,东固革命历史博物馆等。东固老街南侧的东固平民银行旧址就是现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这是一处砖木结构二层楼房。1928年10月,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东固党组织筹集资金,开办了“东固平民银行”,中国工农政权的第一张纸币从这里诞生。1931年东固平民银行发展为“江西工农银行”,后又与闽西银行合并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在平民银行那斑驳的墙上,还依稀可见当年的标语:“全体动员起来扩大民族革命战争粉碎敌人的大举进攻”。

离东固不远的富田古镇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故乡,也是中央苏区革命活动的中心,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留下了众多战斗和生活遗址,红白标语随处可见,至今保存完好的红军标语有1700多条。这些红色遗存鲜活而生动地体现了红军革命时期各个珍贵的历史镜头。

江西作为拥有悠久文化的大省,是中国保存最多古村落的省份之一。富田镇陂下古村,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小村古色鲜明,景色宜人。牌坊、祠堂、古井、红色遗迹比比皆是,随处可见红军时期留下的标语,比如“优待白军俘虏”等。一位82岁的老大娘热情邀请地我们去她家的庭院,她亲自压水井,接了一瓢凉水让我们品尝,这地底下冒出来的水是清凉甘甜的,像这方土地上的人那清澈的心……

紧接着参观了历经三毁三建的文丞相祠。文天祥画像明眸善目,儒雅灵秀,正气凛然,文天祥用生命铸就的气节和坚贞扑面而来。

黄昏时,来到号称“庐陵文化第一村”的渼陂古村。据一些考古专家考证,渼陂古村的历史可上溯到南宋。整个村庄山环水绕,“渼陂”两字,都含有“水”之意,据传,明朝初年,村里人开始改造开发渼水,在村前山坡下筑坝,抬高水位,把活水引进村,源头活水,清水洗尘,聚气聚财。渼陂村现有367栋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村中鹅卵石砌道,青石板街巷,一处门额上题有“惟吾德馨”四个字的民居,就是毛主席住了半年左右的旧居。旧居的照壁上里有一副联:万里风云三尺剑,一庭花草半床书。毛主席非常喜欢,由此成为他一生的精神写意。据说,毛主席后来在中南海挂了与这副一模一样的对联。

渼陂古村还是“将军村”和“电影村”。这个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小村子,走出了梁兴初、梁必业、梁仁芥、梁必骎四位将军,而在古村拍摄的影视剧则不胜枚举。

9月28日,我们一行从吉安出发奔向向往已久的井冈山。参观的第一站是毛泽东和朱德在大井的旧居,这是毛泽东第一次来井冈山住的地方。看着当年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参观博物馆,深深感到红军的艰辛斗争和杰出成就,深深折服于当年井冈山人民顽强的斗争精神。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烈士名录,就有15744位。他们是具体的,生动的,是大善大义的。当我们知道了,就会明白这赣江水流淌着多少鲜活、悲壮的生命信息!

告别中国人精神海拔最高的井冈山,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依依不舍。只有当我们身临这片红色的土地,才会真正感觉到这些红色传奇里蕴含着怎样的人格力量和精神价值。井冈山的红色历史,诠释了我们这个国家为什么得以从最为困苦的时代到现在迈向全球的大国风采。

还有一点印象深刻的是,在井冈山,到处都有穿红军服的人,年纪大的男同志像饱经沧桑的老红军,年轻的像初出茅庐的小战士;女同志都像英姿飒爽的巾帼女将。还有穿着红军服的小学生,活泼可爱。穿红军服,是井冈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日,乘车两小时许,到达吉安县永和镇,参观吉州窑。漫步吉州窑博物馆,仿佛走进了宋元社会的历史画卷。而吉州窑遗址公园,现存24座古窑包,分布面积达2.8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保存完好的古名窑遗址之一,也是世界上已知现存最大的古窑包遗址群。公园的小径都是用千年前的瓦片铺成的,走在上面,每一步都踩着厚重的历史。

后来,我们来到了吉水县,这里的“进士文化园”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吉水素有“文章节义之邦,人文渊源之地”的美誉,历史上556人中进士,6人高中状元,并涌现出杨万里、解缙、罗洪先、邹元标等一大批名人学士。吉水进士文化园采用古典园林风格进行设计,力争打造成为一张以中国进士文化为主,凸显庐陵文化地域特色的全国旅游名片。我们看见,园内进士博物馆、藏书楼、孔庙、状元楼、古桥等已初具规模,听说年底就可以对外开放了。

吉水的赣江之畔还屹立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墙,几度兴废,几经沧桑。眼前的古城墙,显示出生命的苍劲和沉郁的美感。我们在古城墙下、赣江边上漫步,感受万古来风,心里充满了对先祖的感恩和敬仰。

此次采风的内容太丰富。我们还去了有500多年历史的号称“江南第一祠”的诚敬堂王家宗祠;游览了龙潭瀑布群;去了中国福山羊狮慕;去了吉水县毛泽东祖籍渊源展示馆等。第一次知道原来毛泽东祖上、邓小平祖上、习仲勋祖上都是吉安人……

难忘吉安的夜晚,高楼林立,还有路灯杆上红色五角星在闪烁,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看见这红星,就禁不住热血沸腾……

整个采风活动得到了吉安文学界的高度重视,倾力支持。

30日下午,在庐陵老街的一个会堂,吉安文艺界领导与作家十几人与我们欢聚一堂,以文学结缘,相互交流。深圳的作家们一致表示,此次吉安之行,在领略吉安博大精深的庐陵文化与红色文化的同时,对吉安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吉安之行将成为一种不朽的记忆。

是的,无论怎样,我都无法忘却庐陵文化、红色文化带给我的颤栗。吉安,这典雅厚重的土地,在中华文明的每一次进步中都留下了清晰的印迹。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深圳市福田区作协副主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