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彭建军:从打工仔到致富带头人的乌鸡痴心汉
2018-11-23 09:4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彭建军获得的各项荣誉

记者采访彭建军

彭建军公司出品的乌鸡蛋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曾风报道:“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过去因为贫穷吃过苦头,靠着对饲养泰和乌鸡的一片执着,才有了今天的发展,现在有这个能力,就要回馈农民,为贫困户尽一点绵薄之力。今后还会继续在乌鸡产业扶贫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取帮助更多的贫困农民通过泰和乌鸡脱贫致富。”这是彭建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

彭建军,从一个月收入只有300元的打工仔,到一个拥有40多名员工的乌鸡养殖企业带头人;从一个涉世之初的毛头小伙,到一个关注民生、勇于担当的市人大代表,20多年创业的坎坷经历不仅成就了他的乌鸡事业,也带领群众致富、实现共同富裕。

彭建军1994年7月从泰和县职业中专毕业后就到广东一家乌鸡养殖场打工。1995年初,他怀揣着打工赚来的几百元钱回到老家养殖泰和乌鸡,做起了养鸡致富梦。经过几年的打拼,彭建军渐有积蓄,2003年,他自费参加全国家禽博览会,心里触动很大,他觉得只有实现泰和乌鸡标准化、现代化养殖,泰和乌鸡产业才有出路和奔头。可天有不测风云,当年非典来袭,家禽业几乎遭遇灭顶之灾。非典过后一年,家禽市场行情有所好转,但2005年,隔壁县鸭子又大面积染上禽流感,彭建军的乌鸡产业再次跌入谷底。当时很多朋友劝他转行养猪,毕竟生猪的价格比较稳定,但彭建军痴心不改,他认为,只有失败的企业,没有失败的行业。这时他开始转型卖乌鸡蛋,不曾想到市场反响度很好,这让他再次找回养殖乌鸡的信心。

赚到第一桶金后,2010年,彭建军投入150多万元,建起了3栋标准化鸡舍,聘请浙江大学、江西农科院专家为技术顾问,招收员工40多名,并在工商部门注册了西昌凤翔禽业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由一个作坊式的小小养鸡场打造成一家集泰和乌鸡养殖、育种孵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

创业成功的彭建军不满足于自己个人的成功,他有一个更加宏伟的愿景,让更多的人通过养乌鸡致富,壮大乌鸡产业,再现泰和乌鸡的辉煌,实现个体与集体、公司与社会双赢的良性发展。2013年,彭建军牵头成立了泰和县西昌凤翔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86人,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实行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禽病防疫的“四统一”生产管理模式,并按订单养殖合同回收其鲜蛋和商品鸡进行加工、包装。合作社出产的鲜蛋和商品鸡已打进北京、上海、广东等地38家大型超市,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完整产业链。 2016年,彭建军被选为吉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后,深知自己的责任更重,更加关注民生、关注民情。在他的带动下周边2500户农户养殖泰和乌鸡,年饲养泰和乌鸡260万羽,创利润1800多万元。

2016年阿里巴巴与泰和签订电商扶贫合作协议,他利用“互联网+”农业销售途径,发挥QQ群、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新平台的优势,组建网络贸易公司,成立专门从事网络营销团队,将优质乌鸡和乌鸡蛋快递到消费者手中。北京的客人只要早上下单,一羽宰杀好了的生态乌鸡,晚上就可以摆到餐桌上。现在,彭建军的网络销售额达800万元。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后,靠技术过上幸福日子的彭建军,寻思着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助力脱贫。他与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带领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给他们免费发放乌鸡苗,教他们如何培育乌鸡苗,如何养乌鸡,让他们熟练掌握乌鸡养殖技术。石山乡老张家村上东湖组贫困户肖天亮过去养乌鸡成活率低,养殖成本高,去年在彭建军的指导下饲养了600只乌鸡,获利达6000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养殖了1500只,收益达到了上万元,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对于未来的生活更增添了信心。几年来,彭建军先后无偿向贫困户发放脱温鸡苗2万羽,开展技术培训20余场次,帮扶贫困户350户。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