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富裕名副其实——记永丰佐龙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
2018-11-23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林益民

立冬过后,位于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的光平家庭农场内,依然热闹。农户们在连绵起伏的蔬菜大棚内劳作,该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非常忙碌,除教乡亲种植技术外,他还在谋划开发休闲观光农业。

几年前,富裕村还是个穷村,村民埋头种田,收入有限,更别提发展家庭农场、蔬菜大棚、观光农业等。富裕村的村名承载了祖辈的梦想,让富裕村名副其实一直是该村一代代人的愿望,更是2014年当上村支书后钟光平的庄重承诺。

履职党支部书记后,钟光平带领党员群众在全省率先发展家庭农场,并带动全村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村民们纷纷注册成立家庭农场,发展特色规模种养业。他还通过传帮带,让村里22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自己不会富,不配当干部。”钟光平改变“种田产粮”单一经营模式,率先引进早春辣椒种植,改变了村里“一年两季,种田种粮”落后的耕种模式;带头搭建温室大棚,更新蔬菜、瓜果品种,发展秋延蔬菜,调整了村里的种植结构;摸索出果蔬套种、多茬轮作等复合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了“一季甘蔗两季菜、一亩收入一万块”,提高了农田的产能。

尤其让村民佩服和称道的是,2013年钟光平向村民“高价”流转了410亩土地,注册成立农场,成了全县“吃螃蟹”的首批人。苦心经营4年,他的家庭农场由小到大,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和超市,果蔬全部实现农超对接。目前,农场面积1000多亩,是全省果蔬种植面积最大的农场之一。

钟光平富了,每年纯收入上百万元,但只顾自己富,不是好干部。着眼于全村产业和村组干部队伍发展,他依托家庭农场开展了“三培两带两服务”活动,把党员培养成家庭农场主、把家庭农场主培养成党员、把家庭农场主培养成村组干部。他还返聘流转土地的乡亲到农场打工,为乡亲提供技术指导。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钟光平使出5大绝招:家庭农场无偿提供30个大棚给贫困户经营,赠种子、传技术、送服务、帮销售,户均可增加收入5000元;吸收贫困户在农场务工,人均年增务工收入2万元;吸纳贴息贷款入股,确保年收入不低于6%分红;流转土地每亩租金收入500元;务工时可学技术,提升零散种植品质,提高作物含金量。就这样,4年时间实现18户脱贫。

如今,富裕村已形成了蔬菜、葡萄、苗木、生态甲鱼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富民产业新格局,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全村仅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就达20多个,40%的农户从事规模化种养,村民收入节节攀升。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2.2万元,是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1.5倍。

特色富民产业令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富裕”命名的村庄真的富裕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