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遂川驻村干部手绘"扶贫地图" 标注贫困户家庭位置等
2018-11-22 09:24 来源: 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

刘永根和他绘制的扶贫地图

中国江西网讯 新法制报记者焦芳摄影报道:“唐年建,因病致贫,住房为三层砖混结构,有入户路。”从贫困户唐年建家里走访出来后,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教导员、驻遂川县黄坑乡古洲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刘永根,赶紧将唐年建的基本情况和帮扶措施标注在自己的扶贫工作本中,以便晚上将信息补充进正在绘制的“扶贫地图”中。

初来乍到 绘图先行

古洲村有380户居民,由于地势偏远,发展落后,是江西省定“十三五”重点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83户。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阶段,今年5月,刘永根被派驻至古洲村,担任交警大队驻古洲村帮扶工作组组长。

“地形复杂,岔路多,小道多,部分贫困户家门口没修入户路,只能步行前往。”刘永根告诉记者,古洲村为山区地带,村民居住分散,对于像他这种初来乍到的扶贫干部来讲,想尽快把83户贫困户全数找齐并不容易。

于是,曾在遂川县公安局从事过刑事技术工作、具备一定绘图基础的刘永根决定从绘制全村简易地图入手。白天走访、观察地形、标注贫困户地理位置和家庭信息;晚上便拿出纸笔绘图,并不断充实、完善材料。半个月下來,手绘“扶贫地图”初现雏形。

几易其稿 助力脱贫

起初,“扶贫地图”中仅绘制了全村定位、交通、地形,并标注了贫困户家庭位置,被称为手绘“扶贫地图”1.0版。后来,随着帮扶组走访的持续深入,又补充了贫困户姓名、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信息,被称为“扶贫地图”2.0版。

11月15日,在“扶贫地图”2.0版本中,记者看到,连道路中的桥梁、石路、土路、硬化路等都有明确标注。“你看,这种用实线画的宽道,就说明可以开车前往;实线窄道,就说明可以骑摩托车前往;虚线细路,则说明这户人家门口没有修路,只能步行走过去。”采访中,刘永根一边指着“扶贫地图”,一边向记者解释道。

大半年下来,古洲村贫困户的位置早就印在了刘永根心里,但“扶贫地图”的作用并未减弱,反而对分析致贫原因和为脱贫攻坚因地施策起着更为重要的参考价值。“比如这一带贫困户较为集中,走访的时候,我们发现交通闭塞是重要原因,那么在脱贫方式上就要考虑是否首先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

“扶贫地图”一跃成脱贫工作中的参考图,所起到的这些作用,连刘永根自己也有些意外。“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扶贫地图’能再升级,真正变身成‘脱贫地图’。”刘永根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