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脱贫攻坚看赣州】寻乌县飞龙村多种模式帮扶贫困户共闯致富路
2018-11-21 14:4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留车镇飞龙村大棚蔬菜种植产业基地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曾灵、潘萍报道: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位于寻乌县西南部,该村山多地少,是“十三五”重点贫困村。自精准扶贫以来,帮扶干部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发展多种产业,在困境中创出了一条带有本村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11月20日,“脱贫攻坚看赣州”采访团一行走进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实地感受产业扶贫给这里的村民带来的新生活。

据悉,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帮扶干部在建立村级光伏电站、大棚蔬菜基地、山林流转等稳定每年80万元村集体收入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店租、光伏扩面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体收入有大幅度提升,基本保证了逐年增加30%的要求,实现村集体收入多元化。按照“长短结合、多元发展”的思路,建设了大棚蔬菜、甜柿种植、三黄鸡养殖、脐橙苗木培育等产业基地,成立合作社,贫困户以资金、劳务、生产资料等入股的方式,建立利益联络,引导农户积极参与转型升级。

在金融扶贫方面,落实“产业扶贫信贷通”贴息贷款,有效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困难的问题;在就业扶贫方面,通过“雨露计划”、安排就业、提供就业信息等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脱贫;在教育扶贫方面,在册贫困户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有21人17000元;在医疗扶贫方面,为在册贫困户缴交城乡医保和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在住房保障方面,实施土坯房维修加固99户(其中贫困户30户)。同时,通过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大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村民直接受益,获得感明显增强。

“全村58户贫困户均实现三大产业(光伏、大棚蔬菜、养鸡)全覆盖,2017年实现人均收入9000多元,2018年继续巩固提升。”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支部书记刘庆财介绍。目前,飞龙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4%下降到2017年底的0,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