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会昌:扶贫车间建村头 挣钱持家“两不误”
2018-11-21 14:46 来源: 新华网

2

11月19日,在江西会昌县西江镇扶贫车间,工人正在编制藤器。(新华网 王凯丰摄)

新华网南昌11月20日电(王凯丰)初冬季节,寒意初萌,江西会昌县西江镇的扶贫车间内,却是一幅热气腾腾的景象。加工鞋面、编制藤器、刺绣贴章……1300多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井井有条地忙碌着。“与其他工厂不同,这些工人都是‘邻居’,大都是周边的村镇的居民。”车间负责人丁晓燕介绍。

36岁的肖荣军正在车间内巡查走动,时不时停下指导工人裁剪鞋皮。肖荣军是会昌县西江镇千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子患病无法工作,一双儿女年纪尚幼,为维持家庭开销,早些年肖荣军只能选择外出务工。

为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实现就业,近年来,会昌县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引入电子、服装等无污染劳动密集型企业。2017年7月,当地通过探索“建设-回购-托管”模式,采取政企合作引入社会资本,总投资5000多万元在西江镇建设了该扶贫车间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占地4万平方米的6栋厂房已建成投产,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就业问题。

活动现场

11月19日,在江西会昌县西江镇扶贫车间,工人正在纺织数控机床上作业。(新华网 王凯丰摄)

扶贫车间建成后,经帮扶干部郭世生的介绍,肖荣军回到了西江镇,并在扶贫车间内的翔兴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从事车间管理岗工作,每月收入可达4000元。现在的他,从家到车间骑电动车只需6分钟,每天还能接送孩子上下学。

“原来在外打工,没法照顾妻子和孩子,现在能在家门口工作,待遇却一点不比在外地差,还能照顾家人!”肖荣军感到很幸福。

“西江镇扶贫车间已经引进10家企业,解决劳动力就业13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400余人,人均工资可达每月3000余元。”西江镇镇长池余粮表示,该扶贫车间的二期项目将建成标准厂房20栋15万平方米,同时建成1个移民安置区,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便可就业,实现了挣钱、持家两不误。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