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脱贫攻坚看赣州】寻乌:“阳光扶贫”加快脱贫步伐
2018-11-21 14:45 来源: 中新网江西新闻

 

刘淦峰是江西省寻乌县留车镇飞龙村的一名贫困户,自从家里装上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他每天都有收入。据刘淦峰介绍,他每个月光伏发电收入有四五百元,一年下来有5000多元收入。

近年来,寻乌县充分利用国家发展光伏产业的相关政策,出台有力措施,高位推动光伏产业扶贫工作,积极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渠道。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村和居委会已实现光伏扶贫项目全覆盖,已并网总装机容量逾38000千瓦。光伏扶贫的实施,为寻乌县的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阳光大道”,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在工作推进中,寻乌县采取建点示范和整村推进等有效措施,出台鼓励奖补政策,对安装光伏扶贫电站的贫困户,每千瓦奖补1000元的安装费,同时还可享受产业信贷政策,资金不足部分可申请县财政5年全额贴息的银行光伏贷,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在项目实施中,寻乌县严格要求、全程监管。为保障光伏电站的质量及长效稳定运行,寻乌县还和“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对全县光伏扶贫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测,实行初检-发现问题-整改-再检测-凭检测结果验收的程序,保障扶贫项目建设质量。为确保光伏扶贫设施健康运行,长发电、多发电、长期收益打下坚实的基础,寻乌县在光伏扶贫领域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做法,开创了全省先河,获得了省、市的肯定和推广。

 

此外,寻乌县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按照公开、公正、程序合法、民主监督的原则,制定下发了《寻乌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明确了各方权责,确保光伏收益资金按时足额分配到位,达到光伏扶贫的预期目的。据了解,寻乌县户用屋顶电站(5KW)年均发电量在5000-5500度。2017年统建18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从2017年6月30日到2018年6月30日,年发电量达31450125度,效益非常明显。(罗鲜梅 伍兆云 蓝玉林)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