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脱贫攻坚看赣州】江西寻乌:铺在家门口的脱贫路
2018-11-21 14:43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王子衿)“以前在东莞打工,小孩子没法照顾,现在在这里干活,有收入又能照顾到家里”。11月20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的中国供销寻乌现代农业示范园里,严红娣正在二号棚内进行蒜苗栽种工作。

图为严红娣在示范园内工作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家住寻乌县的严红娣有两个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土地流转后在高布村综合产业园内务工,除每日工资和土地流转租金外,还会承包土地种植茄子。相比“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务工不仅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还可以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在寻乌县,像严红娣这样的贫困户不在少数。

寻乌县位于江西东南部,居赣、闽、粤三省交界处,山川秀美,资源丰富。近日,央广网记者跟随“脱贫攻坚看赣州”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走进寻乌县,在田间地头感受该地脱贫攻坚新面貌。

图为寻乌县三黄鸡养殖大棚内景(部分)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来到寻乌县南桥镇东江源田园综合体,稻菽如浪,平畴如织。站在山顶远眺,现代农业示范区与白墙碧瓦的村落浑然一体,呈现出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山脚下成片的蔬菜大棚也分外醒目。

据寻乌县农粮局局长古清华介绍,东江源田园综合体是寻乌县现代农业攻坚的重点项目,规划面积4万亩,目前以百香果、蔬菜、甜柿等的种植为主,产品主要销往珠三角地区。在古清华看来,发展田园综合体一方面能够在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助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能为每天约300至400名劳动力提供工作机会。此外,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当地村民的收入水平。

图为东江源田园综合体蔬菜大棚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本次采访过程中,央广网记者注意到,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寻乌县在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卓有成效,在家门口为贫困人口铺设了一条脱贫之路。

在寻乌县文峰乡双坪村,寻乌县两岸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内硕果累累,大棚外举办哈密瓜采摘节的标语尚未全部摘除,第一批种植的哈密瓜已经于10月13日开园上市。而这正是双坪村产业扶贫发展方面的一个缩影。

图为双坪村大棚内采摘完成的哈密瓜  潘萍摄

双坪村占地面积5.5万亩,其中林地面积5.07万亩,耕地面积0.16万亩,生态环境优越。据介绍,除了按照贫困户意愿支持搞好猕猴桃、百香果、蜜蜂养殖等传统产业的种植或养殖,该村还注重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发动有劳动能力的在村贫困户种植南瓜,发挥现代农业园科技示范作用将种植哈密瓜等的技术传授给周边农户,以产业发展来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

吉志雄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党委副调研员,也是“空降”来的高布村第一书记。2016年,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在寻乌县投资兴建了中国供销寻乌现代农业示范园,吉志雄也在本次采访中向记者介绍了该示范园“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图为村民在示范园内工作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我们通过示范种植、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劳务务工和技术服务这五个方面的努力,探索带领农户脱贫致富的举措”,吉志雄告诉记者。据其介绍,该示范园除支付给农户每亩888元的年租金外,还吸纳了贫困劳动力25人左右,每人每天可获得70至120元不等的工资。此外,示范园还开办了蔬菜养殖技术培训班,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扶贫从长远来讲其实是一代人的传承问题,通过我们的努力推动人的意识转变,才能真正地实现脱贫”,吉志雄说。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