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新干民企“乡贤”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21 10: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感谢朱小森老总在我村无偿投资光伏产业,不仅每年可以为贫困户增收3000元以上,而且为村里脱贫攻坚又增添了一份力量。”新干县大洋洲镇甘泉村村委会主任陈文高兴地对笔者说。

朱小森是新干一位乐善好施的民营企业家。自2016年以来,朱小森作为民企“乡贤”参与了由县工商联牵头启动的“百企帮百村”活动,挂点帮扶省级贫困村大洋洲镇甘泉村。听说村里想搞光伏发电项目,但前期资金较为紧张,他二话没说个人出资15万元,在村委会屋顶建起80块光伏发电板,项目收益全部分给贫困户。“按光伏项目的平均寿命,在未来25年的时间里,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3500元。”朱小森对这个项目十分满意,也为自己能为村民们做事感到高兴。

民企“乡贤”是脱贫攻坚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该县工商联与县委统战部、县扶贫和移民办联合制定《关于开展“百企帮百村”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实施方案》,挑选了23名具有奉献精神和社会影响力的民企“乡贤”代表,与县内11个省级贫困村和10个县级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建立长年帮扶关系,确保贫困村如期脱贫,实现全县省级贫困村非公企业帮扶全覆盖。

朱小森等民企“乡贤”积极履行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定期下到各自的帮扶贫困村走访贫困户,与乡村干部商讨制定出了具体的帮扶措施,为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经济出点子想办法,出资出力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捐款捐物解决贫困户的生活困难。江西易扬实业集团董事长杨年根出资15万元,为界埠镇武湖村9户贫困户投资香芋基地产业,每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新干县凯威箱包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春如为贫困村潭丘乡双溪村5户贫困户每户捐赠1000元入股高产油茶项目,年回报率15%。

据该县工商联主席胡腊生介绍,该县通过民企“乡贤”的引领作用,带动了一批企业爱心人士加入到“百企帮百村”的活动中。他们结合企业自身特点,精准施策、因户施策,做到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着想,想尽办法帮助村民致富。截至目前,全县爱心企业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0多万元,推进了光伏发电、井冈蜜柚、茭白、高产油茶等一批资产性收益项目落户贫困村,改善了一批贫穷家庭的生活面貌,有力地推进了贫困村“脱贫摘帽”步伐,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