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画村里来话新村
2018-11-21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风景如画的田北村

中国吉安网讯(张琦惠、许斌)初冬时节,笔者走进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一条条道路进村入户,宽敞平坦;一块块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画墙跃然呈现,五彩斑斓;一排排庐陵风格的古色院落画苑镶嵌在湖光山色中,整洁亮丽;村道两旁古树苍翠,花草争相斗艳……这童话般的世界令人流连忘返。

田北画村管委会的导游吴阿金告诉笔者,今年10月,田北农民画村被评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是目前吉安市唯一一个。

村点变景点,农村变画村。说起以前的田北村,村民老罗告诉笔者:“以前我家门口这块地都是土,房屋四周也不干净。自从实施了农村环境整治,我们硬化了院坝,屋前屋后也干净多了。”

万安县委农工部部长方崇宁介绍,近年来,该县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提升“颜值”,做活产业,实现“生态美、百姓富”共赢,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给“美丽”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田北村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以人居环境改造为契机,实施“七改三网”项目,做到主干道和入户便道硬化率、村组自来水入户率、卫生厕所普及率等都达到100%;实施垃圾按户分类,村里统一收集,镇里中转,县区进行无害化处理,组建好垃圾治理队伍,做到每个村组至少有一名保洁员。

“颜值”高起来了,乡村的致富路也“活”起来了。借着旅游的红火,村民们有的发展民宿,有的从事安保,有的售卖特产。十多年前因意外导致半身瘫痪的郭斌是田北村村民。笔者见到郭斌的时候,他正在自家的旅游商店里忙着招呼顾客。他高兴地说:“多亏村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除经营旅游商店,妻子还是景区的保洁员,每月有1800元的固定收入。

“国庆节这天,我卖了50多块石头,收入将近1000元。”90后农民画家刘名明是万安县顺峰乡人。因为顺峰地理位置偏僻,刘名明空有一身画画的本领却没有用武之地。四年前,他响应县里的号召,搬到田北村,以卖画石为业。他说:“这里不但民风淳朴,而且风景宜人,收入也有保障,生活很惬意”。

高陂镇党委书记赵军华向笔者算了一笔账:近年来,画村新增就业岗位500多个,每年可提供工资性收入约1249万元、增加税收约959万元,辐射周边2000余名农民脱贫,目前村民人均收入能达到1万多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