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小龙虾实力“圈粉”
2018-11-21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郭欢

“一亩稻田能产多少虾?成本多少?利润高不高?”

11月20日,在全省农业发展大会的考察现场,吉安小龙虾实力“圈粉”。小龙虾是我市正在积极推广的“稻虾共作”种养新模式成果,引起全省各地与会代表的关注。

在吉水县同江万亩生态渔业产业园,抚州市金溪县县长高连珠捉起一只现场展示的小龙虾仔细端详。“小龙虾的养殖周期有多长?”“病害控制难度大不大?”“对水稻的种植及产量有什么影响?”“同时种养还是分别种养?”一个接一个关于“稻虾共作”的问题,高连珠问得仔细,听得认真。每一个问题,技术人员都详细回答,毫无保留。高连珠表示,“稻虾共作”种养模式不仅丰富了农业产品种类,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农民增收,想把这些好的经验都带回去,惠及更多农民。

省农科院副院长、研究员余传源在对该产业园进行现场点评时说:“整个产业园主导产业非常明显。共养共作模式,可以实现优质稻,特别是绿色有机稻的生产和优质特色水产的双丰收,明显提高单位面积稻田的效益,同时也可以明显改善这个区域的生态……”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一季虾、一季稻”的“稻虾共作”种养新模式。实践操作中,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共用一块稻田,实现稻虾互利共生、优势互补,水稻为小龙虾提供良好的栖息、摄食和生长环境,小龙虾为水稻除草并提供有机肥,达到稻、虾双丰收的农业生产模式。目前,我市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到3万亩。全市建立连片100亩以上的有76个,其中千亩以上的基地10个。

据大会考察点之一,泰和县螺溪万亩稻虾基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稻虾共作”新模式,该基地每亩稻田可产小龙虾130公斤至150公斤,产绿色水稻400公斤至450公斤。根据市场行情,每公斤小龙虾可售约40元,大米每公斤约4元,每亩稻田年销售收入可达8000多元,比单一种植水稻亩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至3000元。同时,该稻虾基地已解决了2000多名劳动力就业。基地还通过“公司+农户”以及联户承包等模式,采取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回购、统一品牌方式,带动300多户农户参与种养,户均增收1.5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