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曾靠百家饭度苦日 今办感恩宴谢乡亲
2018-11-21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郭建华、记者张建华)“忆往昔孤苦伶仃无温饱感恩天下好心人,看今日儿孙满堂奔小康不忘初心谢党恩”。11月17日,吉水县阜田镇村前村委荆林村村民李木根家外墙上悬挂着火红的对联,家里像过节一样热闹。原来是孤儿出身靠政府救济和吃百家饭长大的李木根,为了感谢党和政府及乡亲们的恩情,特意办了一场特殊的感恩宴。

李木根7岁时父亲去世,不久母亲改嫁远方。他被送到亲戚家抚养,当时家家都很困难,他吃不饱穿不暖,整个人面黄肌瘦。村里族人担心他活不下去,在10岁那年将他接回村里。当时阜田公社每年救济他粮食、衣服和棉被等,逢年过节还会发点零用钱。青春期时,李木根总是不够吃,乡亲们见了,每家每户都给他饭吃。就这样,靠政府的救济和吃乡亲的百家饭长达6年。当时大部分人家都很困难,口粮都不充足,但乡亲们宁愿自己少吃一口,也要留给他;13岁那年,李木根生了场大病,一位远房堂兄倾其所有给他治病,悉心照顾,直至病愈康复。所有这一切,李木根始终铭记于心,感恩于怀。

有这么多人关心帮助自己,自己要争口气活出个人样来,做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李木根心底暗暗下定决心。分田到户后,他凭着辛勤耕作和节俭持家,使得家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如今李木根自己盖了房子,两个儿子也都建了小洋房,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自己有能力时,一定要请乡亲吃顿丰盛的感恩宴,一来不忘初心谢党恩,二来做个心怀感恩的榜样”。马上60岁生日来了,李木根觉得兑现当时心中那个承诺的时机到了。刚开始时,大部分家人都不赞同这样做,后来他将自己的经历讲述出来,家人们听后无不动容,纷纷转变态度。儿子们主动拿出钱来,表示既是感激父母养育之恩,也替父亲感谢乡亲的大恩大德。

李木根的生日感恩宴安排了20多桌,他不收取任何一个赴宴者的礼金。他还从县城请来歌舞团,为乡亲们献上了一场以感恩党的政策和人间真情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李木根认为,党和政府以及乡亲是自己的恩人,自己和家人要永世不忘,要懂得感恩,不忘回馈家乡、回报社会。

村前村党支部书记肖小春告诉记者,李木根60年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总是以实际行动回报乡亲,平时在村里经常做一些公益。村里水库排水渠淤塞,他主动义务疏通;看到村内的水沟溢水、道路积水、垃圾有人乱扔,他都会主动去清理;村民有事需要帮忙,他十分乐意去做,从不计报酬;对村委会工作总是大力支持,很多工作都是带头响应。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