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变废为宝新干探索秸秆利用新模式
2018-11-21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陈志群、杨银根)近年来,新干县积极开展秸秆的肥料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找回了“农业的另一半”。

据了解,该县约有31.2万亩晚稻,每年会产生8.5万吨左右的晚稻秸秆。以往农户习惯将秸秆焚烧还地,但这样会对环境造成伤害,农作垃圾并没有源头减量化处理。“秸秆若不焚烧,就是送到终端处理厂进行回收,但中途的运输成本和人工成本较高,不划算。”

初冬时节,神政桥乡水南村附近的雷笋种植地里整齐的覆盖着秸秆,像是给雷笋盖了一层暖和的“被子”。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每年冬季该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如今利用环保方式,将晚稻秸秆覆盖在田间,不仅能保持农作物生长的温度和湿度,还可以代替部分砻糠的作用,节省一定成本,解决农作废弃物污染环境的问题。“垃圾变成宝贝了,还能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该县绿祥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对笔者说。

今年4月,该县出台相关政策,对晚稻秸秆冬耕快腐还田、稻畈麦稻草覆盖栽培技术应用及秸秆打捆回收的差额进行补助,通过“看不见的手”引导当地合作社、农户以及相关企业加入到秸秆综合利用的大潮中。同时,对打包的秸秆开展集中收购、后续加工等服务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等经营主体,将按照标准进行补助,这样把农户、政府、企业连结在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使得秸秆从回收到加工到使用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